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调电价 火电股高兴不起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道报道:电力股还是高兴不起来。从昨天起,国家发改委将全国燃煤电厂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约2.6分钱。为防止以往电价提煤价跟随提的现象,发改委还对煤炭价格进行了限制,明年起合同电煤涨幅不得超过上年合同价格的5%。但昨日大盘大反弹火电股表现却一般,甚至未能跑赢大盘。除广州控股升幅超过3%以外,其余升幅有限,国电电力等前期预期电价上调而反弹较大的个股甚至下跌收盘。煤炭股明显强于电力股。

  这是为什么?因为和以往一样,这次上调电价仍未能从根本上理顺计划电价与市场煤价的矛盾。前期山西省13家重点亏损电厂大喊日子难过上京要求上调电价,现在电价是调了,但按照这些电厂的平均亏损程度估算,要再上调0.07-0.08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才能使电厂达到“零利润”,即不亏不赚。

  在电价上调前的11月9日,申银万国发布研究报告称,如不调价大规模的停电将有可能会发生。报告称,此次调价仍是电力股卖出的好时点。这也许就是昨日电力股走势一般的原因。

  上网电价不能市场化,主要理由是电价涉及社会民生以及经济活动方面,担忧放开电价推高通胀,一些困难家庭无法承受。实际上这有解决办法。本报前期热情报道的大唐集团属下的桂冠电力合山发电公司总会计师蔡晖建议开征煤炭暴利税,就是一个很好的思路。蔡晖称,不能通过煤电联动导致电力行业亏损的,以及对困难家庭用电,用类似中国石油的补贴机制,由国家利用煤炭暴利税进行补贴。

  中国石油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生产原油6033万吨,被征收的石油特别收益金(通俗说法的暴利税)为510.76亿元,另外还被征收资源税50亿元。而煤炭征收的资源税只有与煤价比较起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每吨几元钱。一家中国石油一年都可以征收1000亿元暴利税,那么去年生产原煤32亿吨的全中国煤炭企业,征收三几个中国石油的暴利税应不为过。这一税负对煤炭企业的业绩影响不大,即使有影响也应该接受,因为煤炭资源是国家所有。去年全国发电量41413亿千瓦时,其中火电33253亿千瓦时。

  开征煤炭暴利税用于电价补贴,上网电价市场化,这应该是平衡煤炭企业与发电企业利益的最佳途径,也是解决煤电矛盾的唯一出路。

  陈道

热词:

  • 上调电价
  • 暴利税
  • 电价上调
  • 火电股
  • 上网电价
  • 石油
  • 电价补贴
  • 电力股
  • 煤炭企业
  • 零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