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钱哄抢渠道 卖酒也疯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FP供图

  岁末看酒“疯”③

  文/羊城晚报记者 程行欢

  热钱在撤离轮番政策调控下逐渐进入“寒冬”的房地产业的同时,酒业利润给了资本新的出路。以数亿资金直接入股酒企做生产商,对于实力不是十分雄厚的投资者来说,难度颇大。

  渠道为这些热钱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除了厂商在进行下游布点抢占渠道外,包括风投在内的各路资本也纷纷在下游产业链寻找机会,遍地开出的酒类专卖店已经阻止不了这一行业的疯狂扩张了。

  抢不了老大抢小弟

  数日前,国内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正式宣布深耕广东渠道,计划未来3年内将在广东区域拓展300家直营专卖店,参与这一项目合作的经销商却坐满新闻发布会现场。

  不仅是红酒,因为名酒本身的资源稀缺性,很多经销商无法取得其经销权,因此转而抢夺名酒旗下的子品牌做经销代理也成为一种风尚。

  以舍得酒业旗下推出的高端酒吞之乎为例,其广东总经销商吴绍林曾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多年来什么行业都做过,目前资金已经从房地产撤下来,专心做白酒经销代理。

  最为著名的就是巨人集团与五粮液黄金酒的合作。

  下游渠道获风投青睐

  资本对于下游的营销和渠道的投入也可以窥豹一斑。

  去年,中信产业基金、KKR集团和新天域三家公司向成立不到5年的华致酒行注资2.5亿元。三家著名机构投资华致酒行对外表述的原因只有一个“因为长期看好中国酒水行业长远的发展”。

  同一年年底,五粮液在广东最大的经销商———粤强酒业董事长王富强以逾千万元的代价低调入股“烟酒在线”电商平台35%的股份;而以销售各种名酒为主的酒仙网今年4月刚刚获得2000万美元的风投。

  相关报道

  温州商人不炒楼改卖酒

  羊城晚报讯 民间商人携巨额资本投资酒业,近年来也出现爆发性增长。

  以广州为例,2009年,以红酒为主题的葡萄酒交易平台太古仓一号,营业面积不过1.7万平方米。不到一年时间,在广州保税区出现了另一仓库面积达到10万平米的酒博城,市场自发形成了长约1公里的酒类商贸街。

  11月初广州举办的国际名酒展上,主办人负责人透露:“山东一家有房地产背景的进口葡萄酒公司,去年仅做团购渠道,销售额就高达3000多万元,今年他们也会到展会采购。”

  温州一个葡萄酒商三年前入行,今年葡萄酒进口量已达800个货柜,总额高达4亿元。本届酒展上,有温州企业在广州瞬间买了100多个商铺,经营进口葡萄酒。“湖南一家房地产公司今年批量采购了西班牙葡萄酒、火腿;一位潮汕房地产商近期也准备进入。” (程行欢)

  程行欢

热词:

  • 热钱
  • 致酒行
  • 酒仙
  • 卖酒
  • 下游
  • 风投
  • 寒冬
  • 渠道
  • 进口葡萄酒
  • 酒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