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经济“入冬”央行联手“御寒”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论衡

  全球主要央行联手给市场注射“兴奋剂”,欧美股市随之暴涨,亚太股市也全面反弹,先后被美债和欧债危机折腾得奄奄一息的经济复苏,似乎又再现生机。

  全球主要央行前天又一次“同日行动”:美联储、欧洲和英、日、加拿大、瑞士央行发表联合声明称,六大央行所在国同意建立临时双边互换安排来提供流动性,旨在缓解金融市场的紧张形势;中国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巴西央行将基准利率由11.5%下调至11%。

  就在央行采取“集体行动”的前一天,欧盟及欧元区财长先后开会商议应对危机之策,会后却无令市场振奋的消息传出,欧债危机大有在“议而不决、决而难行”中继续恶化之势,欧美市场弥漫着对衰退重临的恐慌情绪。欧美的大银行持有大量希腊、意大利等国的国债,在恐慌中纷纷“止蚀离场”,造成美元汇率急升。一周以来,不仅意大利国债拍卖收益率再度升破7%的心理关口,连欧元区经济和财政最稳健的德国,国债拍卖也遭到冷遇……欧美金融市场的滚滚寒流,无不显示实体经济正进入寒冬,六大央行的“集体行动”正是“抱团御寒”之举。

  全球化之下,环球同此凉热,中国也难以置身事外:外贸出口增速放缓,资金外流迹象明显,由此央行的外汇占款下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紧张。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约4000亿元资金,不仅可应付岁末年初的资金需求,也符合“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的宏观经济政策基调。其实,去年至今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偏重于数量型工具(存款准备金率),较少动用价格型工具(利率)。这种罕见的工具组合,最终形成罕见的调控格局: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1.5%,足以傲视全球;迄今长达20个月的实际负利率,也堪称经典。为抑制物价上涨,发改委还频繁使用限购、限价、约谈企业等行政干预,才使物价涨势稍有放缓。不过,这种罕见的调控方式已造成银行“存款搬家”,资金流出金融体系“体外循环”,高利贷的“炒钱游戏”到处蔓延。因此,央行适时调整政策工具并非不可理喻;值得关注的是央行的下一步行动:是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提高利率?

  对于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各路人马基于其身份和立场,自然会作出不同的解读,银行的经济学家预言一年之内“存准率仍可能下调5次”,证券公司则欢呼“给溃不成军的多方部队带来了一支主力援军!”地产商庆幸“银根开始松动了!”也有经济学家担心货币政策“给房地产市场暗送秋波”。在欧美经济“入冬”之际,在外部冲击将给中国经济造成新一轮冲击之时,央行会不会又一次以货币“大放水”来“御寒”?

  上周,温家宝总理在天津调研时说的一番话,值得市场中人深思:“金融危机已经四年了,这四年给我最深的教育就是一个国家要想能应对危机,必须有发达的实体经济,而在实体经济中又必须有创新的和科技的产业作为主导。这样我们就会减少泡沫经济对财政金融的冲击,也减少国际金融市场对我们的影响。”

  伊 歌

热词:

  • 经济复苏
  • 存款准备金率
  • 体外循环
  • 兴奋剂
  • 实体经济
  • 国债
  • 欧美市场
  • 货币政策
  • 股市
  • 拍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