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菜园”安徽和县的蔬菜为什么卖得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合肥12月2日电(记者徐海涛)近期,蔬菜价跌卖难在各地多有发生。而记者在全国蔬菜生产大县安徽和县走访时,却听到这里的菜农对记者说,我们这里的蔬菜卖得好。

  地处安徽东部的和县,素有“长江中下游最大的菜园子”之称,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42万亩,年产无公害蔬菜87万吨。据和县农委主任王祖合介绍,在60公里外的江苏南京市场,四成的蔬菜来自于和县。

  这么大的产量,有没有受到近期蔬菜市场波动的影响?王祖合说,和县的蔬菜不存在滞销现象,其原因有三:一是和县蔬菜品牌好、品质高,二是通过科技创新实现错峰销售,三是销售能直接从田头进超市。

  只要进了和县地界,就看到白色的蔬菜大棚一望无际。在和县历阳镇太平村,记者见到了正在大棚里侍弄西红柿的村民撒忠元。近期西红柿价格先抑后扬,老撒却说,由于自家今年加入了当地的济洪蔬菜合作社,收购价格早在去年底就定下来了,外面的价格变化对他没有影响。“去年西红柿的市场价是六、七毛钱一斤,今年合作社的收购价格是一块二,我的收入还提高了。”

  撒忠元介绍说,以前没加入合作社时盲目种菜,有时候亏本,有时候赚一点也只够温饱。现在由合作社来跑市场,自己只管按要求种菜,收入反而翻番,一亩地净利润有四五千元。

  据了解,在太平村,有80%的菜农加入了合作社,加盟菜地达5000多亩。和县济洪蔬菜合作社负责人陶虹告诉记者,合作社的蔬菜专供全国的大润发超市,“超市开到哪里,我们的菜就卖到哪里。”根据与超市在上一年底签订的合同,第二年的种植品种、数量、价格、品质要求都已提前确定,合作社会预先向加盟菜农支付60%的种子钱,并对种植过程规范指导。“只要菜农的产品品质合格、农残检测达标,我们就会按合同收购。”

  陶虹说,如果收购时外部行情不好,合作社将以约定的保底价格收购,反之将以更高的市场价收购,这样就保证了菜农的稳定收入。“今年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和县济洪的收入预计将在去年两个亿基础上提高20%。”

  据和县蔬菜办公室负责人张太保介绍,目前全县已有大大小小的蔬菜合作社60多个,菜农组织化程度提高缓解了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全县通过“春提前、秋延后、夏遮阳”等做法引导蔬菜产品“择机上市”,避开一种蔬菜集中上市的高峰期。他举例说,近期辣椒价格较低,但和县很多菜农能以独特的“在田保鲜技术”保持到春节期间再采摘,以技术创新实现稳定效益。

热词:

  • 合作社
  • 安徽和县
  • 蔬菜生产
  • 蔬菜种植
  • 蔬菜大棚
  • 蔬菜市场
  • 秋延
  • 错峰
  • 种菜
  • 陶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