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2枚6500万年历史珍贵恐龙蛋化石今回归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年前被不法分子走私至美,今日正式移交中国化石有6500万年历史,其中19枚含有恐龙胚胎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邱绍芳与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克劳德代表两国在恐龙蛋化石移交仪式上签字 驻美记者高兴摄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9时30分,中美双方联合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举行仪式,由美方向中方正式移交一批非法走私到美的有6500万年历史的恐龙蛋化石。

  2006年12月1日,美执法部门从媒体上得知洛杉矶一拍卖行拟拍卖一批恐龙蛋化石。经调查,这一窝总共22枚化石系被不法分子从中国走私至美,已有6500万年历史。

  “最初发现是在《今日美国》的一则私人派对拍卖广告上。”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此案特别专员克劳德告诉记者,在这一案件中共投入了15名办案员。

  在中美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双方执法部门近5年不懈努力,美方正式将该批化石移交给中方。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贾跃明表示,这批恐龙蛋化石的珍贵之处在于,其中的19枚含有胚胎,将主要用于恐龙繁殖的研究。他介绍,这窝恐龙蛋属于“盗蛋龙”,估计出自广东或江西南部。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美国海关边境保护局和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均派代表出席了今天的移交仪式。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邱绍芳代表中国政府与美方签署移交证书。

  移交之后,中国政府专家组将护送化石回到中国,安放在中国地质博物馆精心保存,以便开展科学研究。

  【相关链接】

  中美两国分别于1983年和1989年成为《197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禁止和预防非法进口、出口和转移文化财产所有权的公约》的签约国。公约第9条规定,签约国可以请其他签约国协助追回非法出口的文化财产。2009年1月,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限制进口中国文物的谅解备忘录。2009年以来,在中美两国执法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美方已成功向中方移交了3批古生物化石。

热词:

  • 恐龙蛋化石
  • 1970年
  • 1983年
  • 美方
  • 中美两国
  • 今日美国
  • 中方
  • 胚胎
  • 2009年
  • 江西南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