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海江荣膺“2011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称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为周海江颁奖

  由凤凰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2011年华人经济领袖盛典于12月1日在北京举行。盛典公布了2011年度华人经济领袖获奖名单,历经层层角逐,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TCL电子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东生等十人荣膺“2011年度华人经济领袖”殊荣。周海江在盛典上表示,全球大企业可划为三类,多元化企业,专业化企业,以及红豆提倡的相对多云化的企业,只有相对多元化的企业能够实现产业互补,实现利润最大化。

  本次领袖评选历时半年,综合专业市场机构评分、网友投票等手段,由大众评委(读者、网民、听众)、专业学者、媒体主编共同评出。年度华人经济领袖评选不同于传统评选活动以业绩衡量的单一衡量标准,而是放眼全球,关注全球范围内华人主流价值观,以全球视野、时代洞察力、行业远见、中华价值观四个层面衡量和评价候选人。自09年启动以来,已经评选出30位领袖,他们在传递时代价值、引领大中华区主流价值观等方面都作出了突出贡献,影响了大中华区数亿人群。

  本届华人经济领袖盛典分全球化、产业升级和自主品牌、创新、杰出成就四幕展开。获奖嘉宾现场分别做了精彩演讲,诸多媒体社长、主编向获奖者提问,精彩观点不断呈现。

  在全球经济处于动荡不安,困难重重的时刻,需要领袖以他高瞻远瞩的视野,勇于承担的使命感,敏锐的洞察力,冲破迷雾把握未来,引领经济航向。规模与效益的增长是否与环境和谐、可持续相符,能否在短期成长的同时兼具长期战略,突破传统框架下打破常规开创新格局……这些都是媒体人关心的话题。商界传媒总编辑刘旗辉就向周海江提问说红豆目前的产业格局为何要如此设置,又是如何做到即抗风险又可持续发展的?

  周海江介绍说,红豆最早是一个祠堂小厂,当时的无锡县有36个乡镇,每一个乡镇有一个针织厂,红豆是最后一名。1991年红豆销售收入达到1亿的时候,已经成为无锡县的第一名,我们感觉到发展空间不够,就发展了服装系列化道路。1995年,我们的销售收入达到10亿的时候也已经成为服装行业营业额最大的企业之一,在资源和人才充裕的情况下,我们又发展了轮胎和红豆杉生物医药。

  我经常介绍说多元化是陷阱,其实红豆并不是倡导多元化,红豆走的是一条相对多元化的道路。什么是相对多元化,摩根斯坦利做过一下统计,把全球大企业划为三类,几十年来利润的平均线分成三组,第一组处在最下面的是我们多元化的企业,上面的是专业化企业,真正处在最上方的是相对多云化的企业。所以因为相对多元化的企业的产业必须要能够实现互补,像我们的服装属于轻资产,橡胶轮胎属于重资产,生物制药产业更是生态文明的象征。红豆走的就是“集团相对多元化+产业高度专业化”的道路,我们要求每个产业只做一个点,在一个点上集中资源,做大做强,才能超过世界500强。

  盛典之后,周海江还接受了凤凰网和21世纪传媒的采访,周海江强调了民企转型升级的迫切性和打造自主品牌的重要性,周海江坚信,最终改变世界、影响时代的还是民营企业!

热词:

  • 周海江
  • 华人经济
  • 领袖
  • 盛典
  • 无锡县
  • 主流价值观
  • 大中华区
  • 产业互补
  • 网友投票
  • 生态文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