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偿债欧元区银行将和政府竞争2万亿美元资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时间12月2日晚间消息,据外电报道,明年欧元区的银行将需要和政府展开竞争以获得2万亿美元的贷款,因为双方都需要资金偿还到期债务和票据。

  彭博数据显示,欧元区各国政府2012年需要偿还1.1万亿欧元(1.5万亿美元)的长短期债务,其中意大利、德国和法国的5190亿欧元债务将在上半年到期。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欧洲银行约有6650亿美元债务将在明年上半年到期,还将有3700亿美元在下半年到期。

  美国西南证券(8.65,-0.40,-4.42%)总经理马克-格兰特(Mark Grant)表示:“谨慎的投资者已经竞相离开欧元区政府债和银行债了,这些政府和银行的财务状况都存在问题,目前尚未有解决这些问题并平息欧债危机的实质性措施。”

  美银美林欧洲银企指数(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s EUR Corporates, Banking Index)显示,投资者持有的欧元区政府债券与银行债券的收益率利差已飙升至448个基点,为2009年以来最高。在危机前的2005年1月至2007年1月,平均收益率利差只有38个基点。

  由于担心欧元区挺不过这场债务危机,投资者将所有不够安全债券的收益率利差推升至了创纪录水平,欧元区的银行和政府正面临着融资最后期限。由于区域内各银行有紧密的关联,欧元区一旦接解体,将激发区域内银行的违约浪潮,债券持有人也不能再指望政府补偿这些银行的损失了。

  穆迪公司分析师丽莎-欣茨(Lisa Hintz)称,如果银行未能在今年前半年提前偿还债务,它们将需要在2012年以每季度2300亿美元的步调再融资,而这些银行在9月30日之前的11个季度平均融资规模为1320亿美元。她表示:“在未担保融资方面,银行比政府有竞争优势,仅仅看一下银行的商业模式,想想看,当意大利和西班牙政府债券收益率处于或者超过7%的高位并且跟银行融资存在如此大的利差时,这些国家的银行的贷款会有多赚钱?”(羽佳)

热词:

  • 欧元区
  • 政府债券
  • Dealogic
  • 银行债券
  • 资金偿还
  • 偿债
  • 竞争优势
  • 利差
  • 收益率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