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都机场重开吸烟室被指欠妥 之前关闭被疑作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袁文)关闭6个月后,昨起,首都机场恢复开放12个吸烟室。针对质疑声,机场表示,是根据旅客需求才重开的。

  今年6月起,首都机场关闭了3座航站楼内的所有36个吸烟室,并在航站楼内张贴明显的禁烟标识、放置禁烟宣传品、播放禁烟广告,成为国内首个实行全面禁烟的国际大型机场。

  此举曾引来不少争议。有网友认为,强制关闭所有吸烟室“不人性”,而不吸烟的网友则认为这有利于创造更好的候机环境。

  此后记者走访时发现,室内禁止吸烟后,根据相关条例,吸烟区必须设置在远离旅客必经通道的位置,不少犯了烟瘾的旅客图方便,扎堆在航站楼门口抽,旅客的必经通道成了“重灾区”。

  “压力挺大的。”今天上午,首都机场工作人员证实,机场全面禁烟后,旅客的反对意见从未中断。

  旅客在室外吸烟仍然存在安全隐患,并影响其他旅客身体健康。

  不少中外旅客都提出过强烈反对,首都机场是国际旅客中转枢纽,不少外籍旅客抵达机场后也习惯吸烟,对首都机场室内全面禁烟的规定感到不适应。

  此外,在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机场虽然全面禁烟,但根据相关规定,也允许国际机场划分出可以吸烟的区域。

  因此,考虑到安全问题及旅客需求,并参考国际上其他机场的做法,首都机场最终决定,开放部分吸烟室。

  ●声音

  有人欢喜有人忧

  记者注意到,部分吸烟室重新开放的消息再次引来网友争议。

  “首都机场的同志们幸福了……吸烟室终于开了……”记者搜索发现,多名网友对吸烟室重开表示赞扬。

  但反对声音也再次出现。“首都机场的吸烟室在神奇地封闭数月后又神奇地开放了。不是要打造举世无双的无烟机场吗?烟民力量如此强大?”有网友说。

  ●对话

  作秀?首都机场否认

  FW:目前开放了多少个吸烟室?

  首都机场:12个,3个航站楼都有。

  FW:没有开放的吸烟室用作何种用途?

  首都机场:目前还没安排。

  FW:关闭吸烟室是在国际禁烟日之前,现在又恢复开放,这是不是在作秀?

  首都机场:不能这么理解。

  在关闭吸烟室之后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有旅客会躲在卫生间里继续吸烟,也有旅客在航站楼外吸烟等等,这样既有安全隐患,工作人员也不好进行监管,所以根据实际需要开放了部分吸烟室。

  ●专家意见

  关闭后再次重开可能涉信誉问题

  今天上午,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副主任杨杰表示,首都机场重新开放吸烟室的做法欠妥,此前的关闭吸烟室行为就有作秀嫌疑。

  杨杰认为,这不仅涉及控烟不力的问题,更是让首都机场失去了信誉。

  他称,在国际上是有无烟机场的先例存在的,在实际操作中遇到了困难,应该寻找解决这些困难的方法,做出更加人性化的安排,而不是将已经关闭的吸烟室再开放。

  “事实上,应该在决定关闭时进行专家评估,以做出一些应对措施。”杨杰说。 文/记者徐超

热词:

  • 吸烟室
  • 首都机场
  • 航站楼
  • 重灾区
  • FW
  • 国际旅客
  • 控烟
  • 疾控中心
  • 禁烟日
  • 此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