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铭说世贸组织部长会议应发出“开放、前行、改革”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注:该消息系转载2009年12月2日新华网

  11月30日,在瑞士日内瓦,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左)与美国贸易代表罗恩 柯克在世贸组织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前交谈。当天,世界贸易组织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在日内瓦开幕。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会上发言时说,此次会议应该向世界发出一个积极的信号,一个“开放、前行、改革”的信号。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30日说,世界贸易组织第七届部长会议应该向世界发出一个积极的信号,一个“开放、前行、改革”的信号。

  陈德铭在世贸组织部长会议上发言时说,危机发生以来,各国为恢复经济纷纷出台刺激方案,但全球范围内并未出现保护主义泛滥的局面,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世贸组织规则的约束和及时启动的监督机制。

  他说,在危机中,发展中国家遭受了更大冲击,面临更多困难,但各成员不能因为风险和挑战就关闭对外开放大门。世贸组织如能形成同样共识,继续恪守世贸组织承诺,不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坚定不移地坚持对外开放,就可凝聚起强大的力量共克时艰。

  关于多哈回合贸易谈判,陈德铭说,目前摆在谈判桌上的成果来之不易,不能以任何借口推倒重来。如果各成员能够坚持“尊重授权,锁定成果,将2008年12月农业和非农主席案文作为谈判基础”三项原则,坚持多边主渠道作用,就有希望在2010年成功结束谈判。

  陈德铭还说,应对危机的过程也表明,世贸组织需要通过必要的改革,不断完善规则,强化自身职能,增强对其他重要国际协调机制的影响力,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承担更高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要以促进可持续发展作为改革的方向,在推进贸易自由化的同时加强“促贸援助”和贸易融资工作,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真正分享全球化的利益。

  他最后说,中国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始终是自由贸易原则的忠实维护者,始终是多哈回合谈判的积极推动者。中国愿与其他成员一道,共同努力,不断推进多边贸易体制向更加民主、更加高效和更加公正、平衡的方向发展。

热词:

  • 陈德铭
  • 部长会议
  • 改革
  • 世贸组织规则
  • 信号
  • 商务部部长
  • 多边贸易体制
  • 部长级会议
  • 保护主义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