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监会发现风电问题一箩筐 将研究制定风电电价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国家电监会发布《风电安全监管报告》,近年来我国风电集中上马,现在问题开始凸显,今年前8个月全国发生风电机组脱网事故193起,是去年全年总量的2.4倍;而来自华能、大唐、华电等12家国内主要风电建设企业的机组故障统计分析发现,2010年来风电机组故障频发,且呈上升趋势。

  甘肃桥西第一风电场598台风电机组脱网事故、河北佳鑫风电场629台风电机组脱网事故、甘肃干河口西第二风电场702台风电机组拖网事故以及甘肃嘉峪关变电站事故导致1278台风电机组脱网,这4起典型的风电机组大规模脱网事故遭到电监会点名批评。尤其甘肃桥西第一风电场598台风电机组脱网事故发生在2011年2月24日,而这一时段正是国内迎峰度冬用电旺季。

  监管报告称,国内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数量迅速增加,仅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就超过了80家,国内整机市场竞争激烈,加之部分风电场建设单位在招标过程中采用最低价中标模式,风电机组单位千瓦价格持续下降,部分风电设备制造企业为降低成本,使用价格较低的替代部件,造成产品质量下降。同时,部分风电场设计存在缺陷,风电场建设施工质量问题突出,部分风电场建设单位存在抢进度、轻管理的现象,工程质量检查、检测、控制和验收制度执行不到位,对施工质量缺乏有效管控。一些不具备施工资质的单位承担了主体建设任务。

  监管报告显示,2010年全国共发生80起风电机组脱网事故,2011年1-8月脱网事故数量增至193起,上升趋势十分明显。此外,在辽宁、内蒙古、甘肃等地风电场发生多起风电机组机舱着火、倒塔等事故。

  值得关注的是,风电装机的快速增加,使得风电对电网的影响从局部配电网逐渐扩大到主网,较小的故障就可能引发电网电压较大的波动,造成大面积风电机组脱网,导致地区电网瓦解,甚至扩大为大面积停电事故。

  国家电监会首席工程师杨昆表示,电监会已加强风电安全督查和检查指导,已将并网安全性评价作为风电场资质许可和并网运行的前置条件,对没有经过安全性评价的风电场不予颁发许可证,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新建风电场严禁并网接入,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已并网风电场坚决要求停机整改等。

  报告还透露,为促进风电可持续发展,我国将研究制定调峰调频电源的电价补贴、分散式风电上网电价等风电电价政策,以及引导部分风电就地消纳的产业政策。

热词:

  • 风电设备
  • 风电装机
  • 风电场
  • 风电机组
  • 电监会
  • 电价政策
  • 峰度
  • 电价补贴
  • 地区电网
  • 调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