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信联通就宽带垄断认错 承诺降低公众用户上网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对峙了23天后,电信、联通涉嫌垄断宽带接入遭发改委调查一事终于迎来了转机。昨天,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向发改委提交了对宽带业务的整改方案,并申请发改委中止调查。业内人士认为,从电信、联通的举动来看,这两家运营商与发改委之间很可能将以和解的方式结束此事。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声明中承认,在认真学习了《反垄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对有关价格行为进行了全面自查后,发现与其他骨干网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质量未完全达到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没有实现充分互联互通;同时,在向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提供专线接入业务方面,价格管理不到位,价格差异较大。因此这两家运营商都向发改委提交了整改方案。

  据中国电信介绍,此次向发改委提交的整改内容包括:尽快与中国联通、中国铁通等骨干网运营商进行扩容,降低与中国铁通的直联价格,进一步提升互联互通质量,实现充分互联互通;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管理,按照市场规则公平交易,并梳理现有协议,适当降低资费标准。

  在提交整改方案的同时,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同时向发改委提出了中止反垄断调查的申请。中国联通相关人士介绍,提出整改措施并申请中止调查,是依照我国《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而实施的举措,并非两家运营商与发改委之间的“默契之举”。

  另外,中国电信还表示,将大幅提升光纤接入普及率和宽带接入速率,5年内公众用户上网单位带宽价格下降35%左右;中国联通也称将进一步下调公众用户上网单位带宽资费水平。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表示,此次电信和联通主动向发改委承认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方案的举措,也预示着此次两家运营商与发改委之间的反垄断之争很可能会以和解的方式收场,在两家运营商整改的同时,发改委也应该会很快中止调查,不会像之前所说的那样对两家运营商课以重罚。

  自上个月,发改委调查电信、联通宽带接入领域垄断行为的事件曝光后,也引发了一场相关各方的激烈争论。是“中国反垄断第一案”还是“借反垄断之名进行的部门利益之争”;是“与百姓无关的神仙打架”还是“与普通人息息相关的民生事件”……各种不同观点到现在也难以互相说服。据记者了解,国资委下周也将邀请电信业内人士举行讲座,介绍与此事相关的情况。很显然,作为两家运营商的上级,国资委也希望能够更加深入地对事情进行了解。

热词:

  • 发改委
  • 运营商
  • 宽带接入
  • 用户
  • 联通宽带
  • 宽带业务
  • 中国电信
  • 反垄断法
  • 垄断行为
  • 互联互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