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者教育是第三方基金销售成功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行业如何再造销售渠道?参会人士就此提出了几点看法。

  富达全球资产管理公司亚洲区董事总经理Mark Talbot在会上讲了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要取得成功有一些关键要素。首先不论怎么做,都要给投资者好的体验和效果。不论使用什么渠道,销售的成本都不能太高。同时还包括客户服务的体验,第三方的基金销售的服务要保证便利性,起码要和商业银行能够进行竞争。

  他认为,第三方基金销售的发展需要三点:第一,监管环境。需要有一个正确的监管环境,鼓励第三方基金分销渠道的发展。需要有合适的技术平台,提供客户的服务,有效的为单独的客户提供服务。还有中介市场,关键也是要依赖于投资者本身是不是已经受到过一定的教育,这最终会决定客户的体验。其次,要以非常容易的方式获得数据的分析和投资结果,这也要求第三方基金要进行很好的评估和设计。就产品以及投资者的成熟度而言,必须要建立起自己的品牌,要有创新度,以及可投资产品的范围。如果卖第三方基金,必须被人认为是独立的机构。另外,产品的定价也非常重要,因为最终它会影响到投资者长期的投资体验。此外,就是有关于客户的服务,这会影响到客户长期以来的投资体验。因此需要很多的要素配合在一起,才能够给他们创造好的投资体验。

  好买基金总经理杨文斌表示,从微观层面来说,独立基金销售公司的推出会大大缓解销售渠道的狭窄性,打破商业银行垄断基金销售的格局。从宏观层面来看,金融是一个基本上高度垄断的行业,实行严格的牌照管理,因为这涉及到金融安全。

  杨文斌认为,基金销售扮演了四个角色:一是销售交易通道;二是基金优选;三是产品资产配置;四是创造产品。对于销售交易通道角色,他认为,商业银行、证券公司都在做,未来的独立基金销售公司也会做,因此就应该在服务、产品、费率等方面做差异化。

  对于基金优选的角色,杨文斌用数据进行了说明:

  从2006年一直到2010年,整整的五年里,所有的偏股型基金最好和最差相差17倍。从第二位开始看,过去5年第二位基金的回报是780%,正好是最差的一个10倍。

  “所以,即使是同一类型基金,整个的业绩差异是很大的,这对专业的基金销售机构有非常大的空间。”杨文斌说,因此,在投资人跟基金公司之间应该有一个专业的理财顾问。

  与此同时,杨文斌称,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特别重要,从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到股票型基金、海外基金QDII,都有机会给客户做大类资产配置的。

  “在基金公司没有合适产品的时候,独立基金销售公司有机会去做一些产品创造。”杨文斌说,美国有一个Mutualfundstore,它跟客户是全权委托的管理模式,每年收管理费,包括做MOM比较领先的罗素,它发一个基金同时请5—10个管理人,同时在同一个账户上运作,做组合投资,这非常创新。

  杨文斌最后表示,去年基金的存量是2.3万亿,但是基金的申购价认购达到2万亿。“听说今年前三个季度已经接近去年总量了,所以说市场够大,第三方都有机会。”

  

热词:

  • 基金销售公司
  • 基金行业
  • 投资者
  • 基金公司
  • 股票型基金
  • 类型基金
  • 杨文斌
  • 买基金
  • QDII
  • 债券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