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乔布斯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在追问,乔布斯靠什么创造奇迹:创新精神、“改变世界”的信念、技术主义、商业运作……抑或是不可复制的“旷世天才”?

  乔布斯说,“我的秘诀很简单——聚焦和简化。简单比复杂更难,但是这一切到最后都是值得的,因为一旦你做到了,你便创造了奇迹。”

  现在,中国在努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毋庸置疑,我们的价值观,其鲜明特质就是“社会主义”,此乃“聚焦”的焦点。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无论风吹雨打、岁月磨砺,我们都“姓社”。但“社会主义”的内涵和外延实在太丰富了。且不说社会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进程,我们现在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可能要经历十代、几十代;社会主义运动作为新生事物,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要不断面对各种“软实力”的渗透、挑战和围剿;尽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开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经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已经形成,还需要在实践中继续探索、不断完善、丰富和发展。

  为此,“社会主义”要成为整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就必须简化——从“体系”中加以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价值”,不仅在于它是个内涵丰富、外延开放的“体系”,更在于它是“核心”,是基本、主心骨、精气神,是国之魂。

  简化,即删繁就简。可否将“以国为重,以人为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作为选项?因为:

  以国为重。“重社稷”是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的传统和共识。今天“以国为重”,包含以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实现民族复兴的大业为重,以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为重。

  以人为本。西方近代人本主义多强调作为个体的自由与权利,尊重人的本能欲望,催生了迅猛发展的经济,也造就了膨胀的个人。当下既要巩固第一次文艺复兴倡导人本主义的积极成果,又要对其过分的运用有所克制。人类文明的交汇已走到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人类危机呼唤人本主义在否定之否定意义上的继承和发扬。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说过,“避免人类自杀之路,在这点上现在各民族中具有最充分准备的,是两千年来培育了独特思维方法的中华民族。”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个口号,提过、又放下,批了、再提倡,再提了、又再放下。如此辗转反复,其中的不明之理,难言之隐,应倡之义,值得琢磨。列宁说过,“我们要努力把‘大家为一人,一人为大家’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准则渗透到群众的意识中去,变成他们的习惯,变成他们的生活常规。”毛泽东也说,“提倡以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相结合的原则为一切言论的标准的社会主义精神。”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有助于倡导爱国守法和敬业诚信,构建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和行为规范。而大家都赞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论语》),“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圣经》),与“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道理也都相通。

  这种提炼,当然还只是一种“聚焦和简化”的尝试。“简单比复杂更难,但是这一切到最后都是值得的,因为一旦你做到了,你便创造了奇迹。”(叶小文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

热词:

  • 社会主义
  • 乔布斯
  • 体系
  • 聚焦
  • 改变世界
  • 论语
  • 圣经
  • 核心
  • 价值
  • 软实力
  •    

    搜索更多社会主义 乔布斯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