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然而升 原油因何再上百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全球其他六家央行注入流动性救市的推动之下,纽约原油期货交投最活跃的1月合约11月30日收盘重新站上每桶100美元。

  12月1日,纽约原油期货1月合约小幅高开之后,一路震荡向上,但是在达到亚洲交易时段日内高点100.90美元之后开始下挫,并且伴随成交量的大幅增加,此后大幅震荡。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多空双方对于100美元的整数关口存在分歧,但截至北京时间12月1日18:00,1月合约均维持在100美元上方。布伦特原油期货1日走势并没有WIT强劲,虽然日内再次突破每桶110美元,但是在达到日内高点每桶110.63美元之后开始下挫。

  原油再上百元

  近期,纽约原油期货成为商品市场最引人注目的品种。

  10月以来,纽约原油期货一枝独秀,强劲上涨,与整个低迷的商品市场背道而驰。交投最活跃的1月合约在10月4日跌至每桶75.36美元的新低之后,开始一轮强劲的涨势。11月16日在利好消息面的配合之下,突破100美元的整数关口,日内还创出102.91美元的新高。17日日内再创新高至103.37美元。在此之后,尽管油价有所回调,但依然维持在每桶95美元之上。

  对于布伦特原油期货而言,虽然价格明显上涨,但幅度与持续时间却没有纽约原油期货表现强劲。布油同样在10月4日触底反弹,在10月14日突破每桶110美元之后开始徘徊,虽然11月8日再创近115美元的高位,但在11月9日再次大幅下挫,日内跌幅近2.5%,此后维持弱势,一度跌破110美元,近期有所反弹。

  11月30日的大利好消息提振了原油期货价格,两大品种走势大致趋同,在北京时间11月30日18:40左右呈现出利好刺激下的急速拉升,但创出日内高点之后开始震荡,此后出现明显回调。截至30日收盘,纽约原油期货1月合约收盘重新站上100美元,但布油收盘却收在每桶110美元之下。

  原油价格上涨并没有带动相关下游产品价格上涨。以国内PTA现货为例,据生意社数据分析,近期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大涨并没有带动国内PTA现货价格上扬,而其价格反而从10月4日开始与原油期货涨势明显背离,目前尚未改变。

  战争阴影或致油价飙涨

  兴业期货分析师董丹丹认为,原油市场,近期最大的热点来自地缘政治。一旦欧佩克中第二产油大国伊朗爆发战争,油价就有可能短时间急剧飙升。从原油供需面来看,消息平平。最新一周的油品库存全面上升,总量依旧处于五年均值下方;最大的利空是前周的油品需求骤降至1800万桶/日下方。但在董丹丹看来,与现今油价相匹配的数据是2000万桶,“流动性和地缘政治支撑,油价将在100美元附近窄幅震荡”。

  光大期货研究所能源化工部分析师高华也认为,中东局势恶化推动NYMEX原油再次站上每桶100美元大关的重要因素。如果伊朗石油设施遭受战乱损害而影响正常生产,那么全球油价都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突破前期高点不是梦;当然,最好的预期莫过于冲突很快平息,那么国际油价将走出季节性行情,在逼近11月中旬的高点附近之后重新回落。目前,虽然基本面不支持油价飙升,但是战争等意外因素非市场所能控制,仍然需要防范油价飙升的风险。一旦油价飙升,国内能源化工品价格必将回升,经济下滑也无法阻止成本飙升带来的价格上升。

  

热词:

  • 纽约原油期货
  • NYMEX
  • WIT
  • 原油期货价格
  • 整数关口
  • 油品库存
  • 高点
  • 震荡
  • 维持弱势
  • 期货分析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