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成立为地区合作提供新契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加拉加斯12月2日电(记者侯熙文 何珊)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首次峰会于2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开幕,来自该地区33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至此,这个完全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美洲地区组织正式成立。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峰会开幕式上说,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的成立为拉美地区整合提供了新的契机,“拉美及加勒比国家从未像现在这样紧密团结在一起”。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说,未来10年将是拉丁美洲快速发展的10年,“拉美的地区整合有利于该地区所有国家的繁荣”。他呼吁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加强交流,彻底消除贫困和不平等现象。

  美洲地区组织历来名目繁多,从美洲国家组织、南美洲国家联盟,到安第斯国家共同体、南方共同市场,不胜枚举。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的最显著特征,就是将美国和加拿大两个发达国家排除在外。

  2010年在墨西哥举行的里约集团峰会首次提出了“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这一概念,与会成员希望通过这一组织深化地区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一体化进程,加强地区机构间的对话、互动和协同作用,通过合作和互补加快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发展。

  查韦斯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必将替代影响日趋式微的美洲国家组织。”美洲国家组织于1948年在美国的倡议下正式成立,查韦斯曾多次表示,美洲国家组织仅仅代表了美国利益,拉美国家总是处于边缘地位。

  查韦斯的表态得到了一些国家的支持。厄瓜多尔外长帕蒂诺说:“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成立的最终目的,就是取代美洲国家组织。”他强调:“本地区的事务应该由本地区国家自己解决。”

  尽管成员国内部对于共同体是否取代美洲国家组织存在分歧,但绝大多数国家仍然派出高规格代表团参加了本次峰会,足见各国对于该组织的重视。据主办方介绍,共有包括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等16个国家的总统出席了峰会。

  美洲国家组织对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的成立表示欢迎。秘书长因苏尔萨1日发表公报说,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必将成为一个地区内的高效协调机制,他希望新的组织能够深化美洲地区的内部对话。

  美国的反应则相对冷淡。美国国务院在日前发布公报说,美国政府希望看到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成为一个“负责且高效的地区组织”,并且“能够确实解决实际问题”。

热词:

  • 加勒比国家
  • 地区国家
  • 地区政治
  • 国家共同体
  • 地区合作
  • 美洲国家组织
  • 拉美国家
  • 拉美地区
  • 新契机
  • 加拉加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