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制造业逆势扩张 季节性临时性特征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球其他主要国家制造业普遍低迷的情况下,美国11月份制造业活动却一枝独秀地加速扩张。不过此间分析认为,当月美国制造业活动的加速增长具有季节性和临时性特征,美国经济未来前景仍需冷静观察。

  美制造业一枝独秀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1日公布的报告显示,11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2.7,高于10月份的50.8。这是美国制造业活动连续第28个月扩张,且扩张速度较上月加快。

  当月,美国制造业PMI各分项指数普遍保持扩张势头。其中,新订单指数从10月份的52.4升至56.7;生产指数从50.1升至56.6;库存指数从46.7升至48.3。

  与美国制造业活动加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世界其他大型经济体的制造业活动却普遍在萎缩。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环比下滑1.4个百分点,这是PMI33个月以来首次陷入萎缩;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跌至46.4,为28个月以来最严重的收缩;德国、法国、英国、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的制造业数据也全部位于50的临界点下方。

  三大因素推动扩张

  结合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美国近期的经济活动分析,主要有三方面因素推动美国制造业加速扩张。

  首先,近期全球原材料价格已从上半年的高位回落,成本下降使得企业利润率有所提高,从而带动企业增加订单。美国11月份制造业的新订单指数环比攀升了4.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上涨。

  第二,强大的年末假日季消费需求得到释放,刺激企业扩大产能。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的调查显示,仅在今年感恩节前后四天的假日周美国零售额就高达524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第三,美国政府一项刺激企业投资的免税政策即将到期,也推升了企业对设备的采购需求。

  前景仍需冷静观察

  美国制造业逆势扩张似乎佐证了经济前景更加趋向乐观的判断。然而,分析认为,美国制造业能否持续扩张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经济前景仍需冷静观察。

  11月份制造业活动出现改善具有季节性和临时性特征。当月在美国18个制造行业中,仅有8个行业实现扩张,主要集中在服装、计算机和电子产品等假日季需求旺盛的行业。

  目前,就业、房地产等美国经济的关键领域依然未见明显起色。从根本上讲,只有上述推动力彻底恢复,美国经济才能真正复苏。

热词:

  • 制造业活动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逆势
  • 制造业数据
  • PMI
  • 经济前景
  • 美国经济
  • 订单指数
  • 经济活动分析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