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望就在不远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市场本周走势可谓惊心动魄。从前期在2300点一线,汇金公司对银行A股的增持,到这次股指逼近2300点时,央行“调准”出手,2300点一线已经成为政策博弈的重要关口。在笔者看来当前A股市场的2300点其实相当于2001年至2005年的1300点的位置。众所周知,在上一轮熊市中,1300点一度成为上证指数三年的重要支撑区域。在此区域,形成了1339点、1311点、1307点的重要支撑点位,并且在2002年底的1307点还形成了“五朵金花”行情。当然,后来由于2004年的宏观调控以及后续的股改预期,股指在2004年下半年击穿1300点支撑,直接探明了998点的历史大底。就目前盘面相关信息来看,2300点已经类似于上轮熊市的1300点。在去年A股市场调整时,跌至2319点遇支撑,在今年的调整行情,也在2300点一线形成了2309点、2307点等诸多支撑点,这也是笔者前期对于短期走势并不悲观的重要原因。

  从技术面来看,前期文章中提及在下降趋势没有突破时,市场有观点认为,在小C4反弹以后,会运行C5下跌来完成C浪调整,本周三的大跌的确走出这种迹象。如果从大的格局来看,即便C浪成行,但其后运行的反弹也使我们不宜在此区间过于看空。2300点这个位置应该是估值相对比较低的区域,在这个位置市场应该会有反复。

  孙子兵法里提到的“归师勿掩,穷寇勿追”,本周四的大幅反弹就应验了这个道理。一个人不会两次穿过同一条河流。市场的这次筑底一定会像以前的寻底之路一样艰难曲折,但一定会有自己的特点。当然,从目前来看,政策方面积极固守2300点关口;而空方则看到全球经济形势动荡,国内经济下滑的局面,多空双方在这个区域还会反复争夺。

  央行“调准”的动作反映出目前实体经济的确步入困局,必须在资金面上扶持一把。而这次政策调整扶持则以实体经济为对象,股市只会存在结构性机会,期望出现类似2009年那样的行情还是奢望。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格局正在发生转变,同时我国也已走过“刘易斯拐点”,低端劳动力成本开始持续上升,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速。此时,制造业需要依靠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与转型,培育新的产业集群来引领经济发展。与之伴随的将是强大的消费服务业的形成,可以预期未来的投资热点必将与此相关。以自主创新、以内需为主导的模式,与日本(1970年—1980年)、美国(1980年—2000年)曾出现的持续10年至20年大牛市背景类似。

  未来有两条比较清晰的投资主线,一是自主创新为主的制造业,围绕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但方向无疑是正确的;二是以内需增长为核心的消费服务业。付鹏

热词:

  • 1980年
  • 1970年
  • 股指
  • 历史大底
  • 调整行情
  • 空方
  • A股市场
  • 五朵金花
  • 央行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