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波动不改长期判断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超出预料的剧烈波动让唱多的声音一下子小了许多,但还有人在坚持。深圳金中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曾军认为,支持市场上涨的根本因素没有改变,政策正在逐步放松,而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强劲,投资者没必要因为市场的短期起伏太过担心。曾军认为,相对于市场内的诸多利空,不确定性反倒是值得关注的焦点。

  利空理由不充分

  中国证券报:你之前一直说A股处在反转行情,现在这一观点有改变吗?

  曾军:没有。虽然A股最近变动比较大,但我们对于市场的基本判断没有变化,A股的根本逻辑没有变化,经济增长活力依旧强劲,而政策放松迹象也比较明显,未来向上的动力依然存在。

  中国证券报:你这个判断的时间是多长?

  曾军:我们看市场一般是一年。看的时间太短,有点像算命,过度看中短期波动,根本不可能实现收益,看得太长则会面临更多变数,无法保证准确性。

  中国证券报:你的意思是说,现在A股的波动只是上涨进程中的一些曲折?

  曾军:是的。事实上A股近期变得非常弱,甚至从全球视野来看,比大多数国家的资本市场都弱。我认为投资者可能过度担忧了,因为考虑市场相关的各种因素,利空理由虽然存在但都不是非常充分。

  有人担心中国经济发展放缓,这个我们要分两方面看,一方面是当前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长期持续的紧缩政策,信贷收紧、存准率提高,这些政策的累积效果最近逐步显现出来。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依然存在,经济主体还很健康,我们对未来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有充分信心。而且我们看到,近期政策放松的脚步越来越快,11月30日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说明紧缩政策开始逐渐松动,原先的防通胀目标正逐渐转向保增长。

  不过,我认为A股的融资问题值得关注,包括不断传出的国际板消息,没有明显降低的IPO速度,还有数额不小的股东减持,供求关系失衡已经成为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外围经济影响有限

  中国证券报:很多人把原因归结到外围经济,你怎么看?

  曾军:欧债问题最近比较复杂,大家也很担心欧债问题会不会继续恶化,然后影响中国经济。这个逻辑有合理性,但有一个致命弱点。如果说欧债问题会爆发,进而影响世界乃至中国,那么为什么中国股市跌得比欧洲股市还惨?从预期恶化的角度看,难道不应该是欧洲股市狂跌,而其他市场跟风吗?除了欧洲股市,还有欧元。近期欧元走势虽然不强,但如果以上逻辑存在,欧元面临破产危机,那欧元走势早该出现重大波折,为什么他们没担心,我们瞎担心呢?

  中国证券报:坏消息不充分,好消息又不敢信,我们应该怎么做投资?

  曾军:面对市场的突然变化,我们近期没有特别的操作。事实上,你很难对短期内的市场进行预测,比如很多人相信一个月后或者半个月后行情会启动,然后有一个波段。如果我们每次都能把这种涨跌猜对,投资自然很成功,但基本不可能。所以做投资还是要讲究逻辑和长期思路,只要我们关注的那些变量没有变化,那就应该坚持我们的判断。

热词:

  • A股
  • 证券报
  • 市场波动
  • 反转行情
  • 利空
  • 经济增长
  • 欧洲股市
  • 通胀目标
  • 紧缩政策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