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大债券资产配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全球市场动荡加剧,欧洲债务危机有向欧洲核心国家扩散的趋势。欧、美、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及中国经济先行指标都处于下行趋势中,中国经济面临不利的外部环境。

  在这样的外围环境下,中国出口受到冲击是非常大的,目前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订单下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也在抬头,连巴西都在喊人民币汇率不合理,因此明年中国出口出现高速增长是非常难的。中国过去的高速发展很大程度上是以出口为导向的,这种发展模式已经不可持续而需要改变。

  国内的投资结构也面临问题。主要原因是房地产调控影响十分深远。自2003年定调房地产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以来,房地产投资一直占固定资产投资相当大份额。目前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明显下滑,而一般来说,销售领先于房地产投资一个季度到六个月。销售上不去,房地产库存上升,资金回笼压力大,所以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会从25%下降到15%,固定资产投资对GDP的贡献率也将从30%下降到20%。再加上出口受阻,中国经济从年底开始到明年1、2季度都可能是一个下降过程。

  经济增速下滑,工业企业利润也会下降,上市公司盈利相应下降,估值上升空间有限。因此股市可能有阶段性反弹,但难有反转,至少到明年1季度前很难看到大的牛市,股市将在经济下行和政策上行的扭力下震荡。

  尽管股市难有起色,但债券市场却面临非常有利的投资时机。首先结合中国国内通胀与货币政策的情况来看,外需下滑,M1增速下降,将在三到六个月内传导到物价,通胀在明年前六个月的下滑是相当确定的。国内粮食与猪肉价格稳定,国际资金从新兴国家撤出,生产性下降以及投资性下降,都对通胀有强有力的抑制作用,明年通胀大幅下行是大概率事件。在通胀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利率存在下调可能,虽然空间不是很大。利率下调对债券市场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其次,一个值得考虑的因素是存款准备金。存款准备金率与经济的关系不大,主要取决于外汇占款。10月外汇占款下降,并且出现了负增长。历史经验表示,资金流出以及外汇占款下降都会导致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央行为增加市场流动性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以改善流动性,银行间资金宽裕,将推动银行间债券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利好债市。

  第三,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考虑,现在也是进行债券投资的好时机。美林投资时钟指示在不同经济阶段对应不同的资产配置,就中国情况,经济由复苏——过热——滞涨——收缩,自2000年来基本上发生了5次,最近一次是在2009年。目前经济已经过了高位并进入收缩期,预计将在2012年2季度或下半年重新进入复苏期。由于目前通胀已经下行,货币政策也在微调松动,流动性改善是债市向好的有利因素。因此在2012年上半年前配置债券是最恰当的;在2012年1季度后期,在投资组合中逐步加大股票配置,以应对经济进入复苏期。(大摩强收益债券基金经理 汝平)

热词:

  • 债券基金
  • 通胀
  • 债券资产
  • 资产配置
  • 债券投资
  • 外汇占款
  • 股市
  • 存款准备金率
  • 房地产投资
  • 固定资产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