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种理财师值得信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贷与猪肉齐涨,基金和股票共跌,加息不加薪,一个普通白领,到底应该如何理财?什么样的理财师才值得信任?

  看了很多理财书籍,大部分可以用八个字概括——“省吃俭用,基金定投”;也看了很多理财节目,电视上那些唾沫横飞的理财师讲得那么自信却不切实际。

  如果只有三分钟,一个优秀的理财师能讲清楚一个家庭的理财方案吗?这就是由北京东方华尔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十佳理财师大赛中的一道题目。

  这是一次总报名人数接近1.4万人的大赛,共30位选手获得了晋级北京现场比赛的入场券。他们经过一天三轮的竞争,由专家评委团根据总成绩的高低评出了“全国优秀理财师”、“全国优胜理财师”、“全国十佳理财师”三大奖项的最终座次。

  听专家忽悠不如听听这些来自最基层的理财师的三分钟理财经。最终获奖的“十佳理财师”除了具有整洁的仪表、亲和力的谈吐、缜密的逻辑等共性之外,他们还拥有以长远眼光规划客户财务的能力,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理财。

  理财这个词说起来容易,却常常被理解狭隘:熟知哪个产品收益高、流动性好就是会理财。其实这些只属于技术层面,真正优秀的理财师可以针对客户未来数十年制定长期的纲领性规划。30岁之前靠人赚钱,30岁之后靠钱赚钱,如果只是专注与眼前的具体理财产品,难以实现财务自由的幸福人生。

  科学的理财观推崇的是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单纯的以资产多寡论胜负。当今的城市白领理财诉求各有差异,却又基本相似:希望拥有更多的房产、更好的汽车、更有品质的生活,但当你的收入无法实现突破时,就需要理财师的精心规划。

  理财规划师职业,自2005年纳入职业鉴定以来,已有接近20万人获此资格。这项工作的开展,对于促进专业理财人员的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近年来理财规划师国家职业证书,已得到越来越多从业人员、求职者、各类金融机构和专业理财机构的认可。我国经济经历了30余年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尤其是在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下,为规避风险,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人们对专业理财服务的渴望更加强烈。但是我国现有专业理财规划师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预计这一缺口达数十万人。在这种情况下,加强理财专业人才培养和资格鉴定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刘永澎表示,近期有关部门正在组织专家,在总结前一阶段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为理财规划师一级试点考核方案进行修订与完善,进一步提高鉴定考试的科学化水平,促进高端人才的培养。(飞鹏)

热词:

  • 理财师
  • 理财产品
  • 理财规划师
  • 定投
  • 理财方案
  • 专业理财
  • 加息
  • 纲领性
  • 报名人数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