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买股基不能只看排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借助权威机构评定的基金业绩年度排名,从前10名或前20名中快捷挑选出满意品种,以期实现资产的中长期稳定增长,在基金数量日益增多的现阶段,已成为许多基民热衷的选基方法。但笔者却想说,如果仅依据上一年度的业绩排名确定投资目标,结果可能是事与愿违,南辕北辙。举个例子,设立于2006年9月28日的某股票基金2007年以净值增长191%的突出业绩而跻身年度前三甲,同期同类基金的平均年收益率仅为128%。但如果你由于其在2007年的出色表现而在2008年初进行了购买,并持有至2008年底,则该基金将使你的资产缩水61.62%,其2008年的排名也跌至倒数第三名。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为60%,同类基金的平均年收益率为-50.63%。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现象?

  其实,尽管股票基金数量众多,但如果按风格区分,则大体存在着这样两种:一种是由投资风格激进的基金经理掌管的基金,另一种是由投资风格稳健的基金经理掌管的基金。前者通常擅长在上涨行情中获利,并通过主动选择调整投资品种来规避市场趋势逆转所带来的风险,因而权益类品种占基金总资产比例总是在90%左右;后者通常擅长在下跌市中防御,以长期保持较低的股票仓位来规避下跌风险,因而权益类品种占基金总资产比例总是在70%左右。之所以说买股票型基金不能只看排名也是因为基金风格不同。

  需提醒基民们注意的是,基金经理也同你我一样,有着各自的性格类型,因而,某种投资风格形成后,通常很难发生根本性改变。例如,那只在2007年一度跻身前三甲的基金之所以会在2008年沦为垫底,就是因为在大熊市中仍然保持了超过90%的仓位,并始终重仓金融保险类股票,对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防御性行业采取了低配,对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更是零配置。两种不同风格基金的业绩表现主要取决于当时市场所处的状态。在单边上扬的牛市中,则无疑激进型风格的基金会由于业绩突出而列居稳健型风格的基金之前;如果正值熊市,则结果正好相反。

  投资者应该认识到基金业绩年度排名这种方式自身存在的局限:评价机构只是依据在过去一年里相同类型基金的业绩表现产生了排名,存在着明显的滞后性,市场总是在持续的变化中。如果未来一个阶段市场趋势与刚刚过去的一年保持相同方向,则依据业绩排名所选择的基金有可能为你带来预期收益;如果未来一个阶段市场趋势与刚刚过去的一年正好相反,或者在此期间出现了逆转,那么,当你依据其在过去一年的表现实施买入后,则难免凶多吉少,甚至事与愿违。

  所以,正确运用基金排名结果选择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方法与步骤应该是:1、察看所选基金在过去几个季度的投资报告,重点关注其权益资产在基金总资产中的占比和十大重仓股名单,从而确定该基金的投资风格;2、通过分析当前并回顾过去一个阶段的市场状态,来研判未来一个阶段市场可能出现的状态。诚如年分四季日有昼夜一样,证券市场从来也是处于持续的牛熊交替涨跌轮回之中,通常一轮大牛市过后,必有一轮惨烈无比的大熊市,反之亦然。3、分析你所选基金的投资风格与未来一个阶段市场可能出现的状态是否匹配,只有当确信二者相匹配,方可实施购买。

热词:

  • 股票型基金
  • 类型基金
  • 基金业绩
  • 同类基金
  • 净值增长
  • 股基
  • 上证综指
  • 股票基金
  • 排名
  • 投资风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