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指数基金发展亟待“二次飞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9年以来,指数基金从边缘性产品一跃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随着2010年基金审批通道改革,单独的指数基金通道开通以来,国内指数基金的发行数量大幅增加。

  在“第十届中国投资基金国际论坛”的“发展指数及指数化投资分会场”上,与会人士认为,应在培育优质指数、促进交投、引进国外投资机构等方面做出改变,实现指数基金的“二次飞跃”。

  呼唤制度创新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资深董事总经理李婷介绍,从他们的ETF客户投资偏好看,今年以来客户的主要需求是提高收益率、抑制通胀,对固定收益产品需求更强烈。另外,对另类投资、实物投资的需求也在增强。比如,他们发行的黄金ETF就受到普遍关注。不过,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即便是有类似的需求,也难以在国内市场寻找到合适的指数化产品,无论是在固定收益类还是在实物投资方面,国内均没有相应的ETF产品。因此,在金价快速上涨时,大量的投资者只能通过银行实物黄金参与投资。

  “其实中国的指数类产品发展非常快。对比一下,美国是最早发展指数产品的市场,但在美国,指数产品总规模占整个股票类基金的比例不过24%。而国内就算按最小的口径统计,指数基金也占了18%,可见这个比例已经很高了。但未来这个比例提高的难度将越来越大。”华夏基金执行副总经理滕天鸣建议,下一步应进一步放松管制,给指数基金一个更大的空间。

  对于如何放松管制,有基金公司负责人建言,可放宽ETF特别是宽基指数的授权,以开发出更多的指数,增加市场容量。

  流动性需增强

  但在保险机构这个指数基金的主要持有者看来,指数基金数量增加,未必能够吸引投资者的目光。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军辉认为,ETF产品非常好,在近年也有长足的发展,但从总规模看,目前ETF市场超过40亿规模的仅有4个产品,且均为2006年之前发行的产品,这几只基金规模比较大,流动性比较好。与此同时,还有一些ETF产品流动性非常差,甚至一些小规模的产品一天交易量仅有几千元,根本无法容纳机构的进入。这说明未来ETF设计上必须发展投资者真正需要的产品。

  也有机构投资者建议,应该在国内采用做市商制度,像ETF交易商未来可以实行“T+0”制度,提高申购赎回的便利性,增强ETF流动性。也有参会人士建议,能否在行业、风格指数基金的审批上,允许“伞形基金”的发行,让市场的指数产品更为多样化。(江沂)

热词:

  • 指数基金
  • 指数产品
  • ETF
  • 指数化投资
  • 人寿资产
  • 发展指数
  • 基金公司
  • 基金规模
  • 做市商制度
  • 二次飞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