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砖”生日午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知识爆炸的时代,每天都有很多新词诞生,但能进入主流语境的却没几个,而能对全世界都产生影响的更是寥寥无几。凤毛麟角的创新词中,2001年底出现的“金砖国家”无疑能占有一席之地,现在它已经成为研究世界经济和发展经济学的重要概念。

  这几天,“金砖国家”这个词迎来10周岁生日,而这个词的创造者,有“金砖先生”之称的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专门在伦敦金融城舰队街120号的总部里,举办了一场金砖生日午餐。

  有人把吉姆·奥尼尔称作充满幻想的激进分子,因为在10年前,在他发表编号为66号高盛全球经济报告《构建更好的世界经济:金砖国家》时,人们大多都还没有认识到新兴市场的巨大潜力。

  而10年后,当人们对比世界经济格局时,发现被冠以“金砖先生”称号的奥尼尔其实并不激进,从数据上看,他甚至有些保守派的倾向。

  10年前,虽然奥尼尔已经意识到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有着巨大潜力,但现在看,有些在当时被认为颇为大胆的想法还是没跟上金砖的步伐。“我当时认为,10年后中国的经济规模可能与德国相仿,但事实证明,中国不仅已经超过了德国,而且今年已经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奥尼尔在金砖生日午餐中深刻地 “检讨”说,“在2001年到2010年间,金砖国家GDP的增幅之大,甚至超出了我最乐观的估计。”

  奥尼尔称,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改变了世界。他用一系列数据支持了自己的判断。10年前,金砖国家的GDP在全球中所占的份额在7%左右,现在则达到了将近20%。按照高盛的统计,过去10年全球经济的平均增速为3.5%,而金砖国家的增速为8%,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和金砖国家有关。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金砖国家更是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奥尼尔认为如果没有金砖国家的发展,目前世界经济将孱弱得多。

  在奥尼尔看来,在过去10年里,中国无疑是金砖国家中排名前列的“优等生”。他算了一笔账称,自2001年以来,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翻了两番,从每年1.5万亿美元左右变成每年6万多亿美元。从经济学上来看,中国在10年中又创造了3个中国。

  而在下一个10年,奥尼尔依然看好中国。他认为在未来的10年,在新兴市场中,没有任何国家能对中国形成挑战,最有可能的对手也只有在10年后才会出现,他认为从2020年起的10年中,可能印度的增长速度会超过中国。奥尼尔预测中国的经济总量或将在2027年之前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

  在奥尼尔看来,对中国的发展来说,明年最大的挑战是控制通胀,5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通过扩大内需来拉动GDP增长,10年的最大挑战是能源安全。

  奥尼尔坚信整个世界都由于金砖国家的崛起而变得大不相同。而在过去10年,“金砖国家”不仅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也改变了奥尼尔本人。当年他从事外汇交易研究,每天和交易员打交道,而“金砖先生”的光环让他成为经济学界的“摇滚明星”,目前担任全球排名前十的高盛资产管理公司的主席,旗下管理着超过7000亿美元的资产。

  当然,名誉和财富能够改变奥尼尔的地位,却对他的胃口影响不大。在持续将近两个小时的金砖生日午餐上,奥尼尔只吃了三块不大的三明治,喝了两杯可乐。(王亚宏)

热词:

  • 金砖
  • 金砖国家
  • 金砖先生
  • 优等生
  • 检讨
  • 摇滚明星
  • 构建更好的世界经济:金砖国家
  • 国家的崛起
  • 高盛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