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默克尔力主建立欧元区财政联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柏林12月2日电(记者 刘向)在解决欧债危机的紧要关口,德国总理默克尔2日在联邦议院发表政策演说,阐述德国解决危机的目标和纲领。简而言之就是,修改欧盟条约,把欧元区建设成一个财政联盟,克服经济和货币联盟存在的结构性缺陷。

  面对当前的危机,默克尔承认,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无法一夜之间全部得到解决,这一进程将持续数年。目前的危机“如果不是欧洲统一历史上,也是引入欧元以来最严重的一场危机”。但欧盟现在正处于改革之路上,这一改革在危机爆发前是不可想象的。“我们不仅仅谈论财政联盟,我们开始着手实现它。”

  默克尔强调,欧盟在经济和货币联盟方面存在结构性缺陷,这一联盟的基础必须得到持续加强,而目前存在彻底消除结构性缺陷的机会。

  德国提出的具体措施包括:必须确立牢固的稳定准则,确立一个“新的债务限额”,并且使这一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上限不允许存在任何政治上讨价还价的余地;通过欧盟委员会严格控制各成员国财政纪律的遵守情况;一旦成员国违反稳定准则,制裁自动生效,欧盟委员会有权干预该成员国财政预算;在欧洲法院可以对赤字违规国行使诉讼权。此外,为创造就业,还需要实行结构改革,以实现更多增长,而不是依靠举债模式。

  为了缓解欧元区不少国家对让渡更多主权的担忧,默克尔强调,可信赖的干预权与国家财政预算权要区别开来。将来不会有欧盟机构为各成员国预算做主,各国的预算主权仍然不受影响,但重要的是欧盟应该有权在财政纪律被违反的时候进行干预。

  默克尔说,12月9日欧盟布鲁塞尔峰会的目标应该是加强经济和货币联盟。各方越来越认识到,欧元区有必要形成一个财政联盟。财政联盟是危机的根本解决办法。财政联盟首要之意是,欧元区国家为克服危机在财政政策上紧密合作。

  默克尔说,为保证上述措施得到落实,有必要修改欧盟条约,除此别无他途。她还说,应该避免欧盟范围内欧元区国家和非欧元区国家之间产生分裂,非欧元区国家应该也可加入进来,自愿接受财政政策约束。

  默克尔再次明确反对引入欧元债券。她表示,欧洲央行的任务是确保货币价值稳定,“欧洲央行的任务与美联储或者英格兰银行不同”。

  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说,默克尔坚持央行独立性,反对大规模购买重债国国债,并不意味着她不接受欧洲央行在形势危急情况下短期内继续购买国债。在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上,欧元区国家可能试图通过同意修改欧盟条约,作为回报要求德国做出妥协。尽管默克尔曾表示不会做此交易,但她并不排除中期或者长期引入欧元债券的可能性。德国官员曾表示,如果德国有关财政纪律和财政控制的要求通过条约落到实处,欧元债券有商量的余地。

  在应对债务危机的紧要关口,默克尔5日将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巴黎会晤,共同提出有关修改欧盟条约、加强经济和货币联盟的方案,方案将拿到欧盟峰会上讨论。如果修约在欧盟峰会上阻力太大,欧元区内部可能制定强化财政纪律的新条约,波兰等非欧元区国家也可以加入这样一个所谓“自愿联盟”。

热词:

  • 欧元区
  • 默克尔
  • 财政纪律
  • 财政控制
  • 条约
  • 成员国
  • 货币联盟
  • 欧元债券
  • 明镜周刊
  • 主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