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排名战 催生上涨股行业不景气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连建明

  11月沪深股市再次下跌,将10月反弹阳线全部跌光,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创业板这4个主要指数分别下跌了5.46%、7.51%、4.42%、1.72%,个股方面自然跌多涨少,分析那些涨跌股票,发现背后都有原因。

  基金继续喝酒吃药

  大盘下跌似乎总是喝酒吃药之时,酒业板块与医药板块成为11月表现最好的板块,比如,沪市30元之上的28只高价股中,10只酒业和医药股全部上涨,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上涨2.86%,股价恢复到历史最高价;第二高价股重庆啤酒11月上涨24.75%,81.06元的收盘价也是历史最高价。山西汾酒、青岛啤酒,以及片仔癀、天士力、海正药业、恒瑞医药、新华医疗、江中药业等高价医药股11月全部上涨。

  同样,深市最高价的洋河股份、张裕、古井贡酒也是上涨的,说明酒业股是11月的抗跌板块。再仔细探究,这些高价酒业股和医药股,都是基金重仓股,联想到年底将至,基金为排名而战,也就不难理解这些股票为何能够逆势上涨了。

  不过基金重仓股虽然11月表现不错,但涨幅前列的股票并不是这些股票,近20只涨幅超过20%的股票,大部分都不是基金重仓股。

  几个板块创今年新低

  11月下跌的股票超过1600只,下跌还是主流,但跌幅大的股票也不多,跌幅超过20%的股票也只有25只,11月是普跌、小跌的月份。

  就板块而言,下跌板块中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券商板块跌幅大,如方正证券下跌23%、国海证券下跌22.94%、太平洋下跌21.17%、山西证券下跌20.66%,均位于个股跌幅前列。说明金融股是11月的下跌重灾区,我们看到银行股11月普遍下跌,保险股中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11月跌幅也超过8%,金融股在指数中权重最大,这是造成11月大盘下跌的主要因素。其次,一部分股票11月股价创下今年新低,典型的如汽车,像上海汽车、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东风汽车等都是如此。上半年还非常强势的水泥股,11月不仅创下今年新低,还位于跌幅前列,如巢东股份下跌21.39%、塔牌集团下跌20.42%、海螺水泥下跌19.15%。

  这些板块大幅下跌,显然与这两个行业景气度下降有关,如汽车近期销量已经出现负增长,而水泥价格也大幅下跌。这两个板块下跌,一个侧面反映出股市下跌是对宏观经济下滑的预期。

  重组题材各不相同

  重组股一直是市场最喜爱炒作的题材,但是,现在也出现了分化,有意思的是,11月涨跌头尾的股票均是重组股。涨幅第一的置信电气,11月上涨36.31%,是因为重组复牌;同样是重组复牌,首钢股份却是下跌29.4%,列跌幅第二。可见,不同重组方案结果是不同的。

  同样,受到退市制度可能改变的影响,具有重组题材的ST股也出现分化,ST博元、*ST中达以30.38%和28.81%的跌幅列跌幅第一和第三,当然,也有些ST股票位于涨幅前列。

热词:

  • 基金重仓股
  • 基金继续
  • 方正证券
  • 券商板块
  • 个股方面
  • 重组股
  • 跌幅前列
  • ST股票
  • 涨幅前列
  • 个股跌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