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恢复信心需要利好刺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本已十分衰落,近期关于国际板的传闻更令其反复,在本周三达到了极致。前市沪市B指的单边下挫,再度将A股逼向绝境,盘中一度飞泻,前低直接面临考验。这种低位杀跌,而且放量,令投资者十分恐慌,纷纷打听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但临近周三尾盘的时候,又有国际板辟谣消息传出。当日晚上央行又首度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同时几大央行联合救市。受此影响,外围市场大幅上涨,周四沪指也高开冲高震荡,但尾盘仍较为疲软。而周五在券商新股发行的压力下,市场再度单边跳空下行。

  很明显,在接近前低时,沪指受消息面的影响,多空双方出现激烈搏杀,震荡明显加剧。这一方面说明无论是股市已经十分脆弱,已禁不起任何折腾。但另一方面也说明有人在借传闻实现自己的利益,借消息完成盘中的差价。

  值得一提的是,A股是宽幅震荡,但沪市B指则连续三天快速大幅下滑,而且从量能上来看,在目前的位置上仍有杀跌出局的行为。这次沪市B股的领跌和创新低,究竟是为何,目前依然是一个谜。

  时值年底,资金面本身就较为紧张。而近期新股扩容丝毫不让步,新股发行依然是一批接着一批,大盘股中接下来还有新华保险等,而新股上市也是一个接着一个,并个个获利,从而更坚定了一级市场认购大军摇新的决心,也打击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宽幅震荡后,沪指已到了一个十分尴尬的境地,已经直接触及到多方的底限。从形态上来看,如果能守住2307点或者瞬间点穿2307点并不遥远,那么或许多方还有反抽或者反弹的能力。但如果一旦有效击穿远离的话,那么2448-2459就会演变成突破型的缺口,向下空间也会被打开,目标位将会落定在2078点一线。

  而现在这个点位,可谓满盘皆输,连一直在低位入市的汇金和社保也套在其中。很明显,这应该不是投资者或者机构的操作水平问题所引发的非系统性风险,而是因股市只重融资轻投资的体制下系统性风险的渐次释放。

  在这种情况下,笔者觉得 “治规”可能更有利于未来股市的发展。但就眼前而言,更紧迫需要做的事:应及时地出台对于股市有直接支持力度的利好消息,从而在“治市”和“救市”方面也有所作为,使得投资者的信心有所恢复。最为直接的,可以先从新股减速发行、增加资金入市渠道等方面做起。

  否则的话,股市的二级市场将依然在千疮百孔中过着无人关心的凄凉日子。一批又一批的投资者会接连伤心地离开市场,从而使得股市越来越低迷,越来越被边缘化。 东方证券 潘敏立

热词:

  • 股市
  • 沪指
  • 投资者
  • 新股扩容
  • 救市
  • 利好消息
  • 宽幅震荡
  • 消息面
  • 沪市
  • 资金入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