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0后城管发帖出书《城管来了》为城管"正名"引热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城管来了》作者宋志刚/李昂摄(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涂铭、卢国强)城管到底是啥形象?这是近期网络上的一大热点话题。

  网上,一面是“给我三千城管,还你世界和平”“珍爱生命,远离城管”等类似调侃城管的段子层出不穷,而另一面是一位80后北京城管队员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通过论坛连续发帖晒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所思所想,并结集成书,试图把城管从公众的口水中“打捞”出来,为城管“正名”。

  北京80后城管队员发帖成书

  近日,北京一家出版社推出的一本名为《城管来了》的书在网络上引起不小关注。这本书,源自一名北京80后城管队员近一年来在网络上持续发出的有关城管工作、生活真实情况的网帖。

  2010年10月25日,一篇名为《一个城管队员的日常见闻》的帖子出现在“天涯论坛”上,作者是网名为“随风打酱油”的80后北京城管队员,在讲述了自己目睹染病的商贩在贩卖入口物的经历后,这个帖子开始“火”了。

  爆料并没有停止,他在后续的网帖中披露:辖区内某妇幼医院附近卖糖炒栗子、摊煎饼的一帮人有肝炎,路边炸油条的会往面粉里加洗衣粉,一个路边卖烤白薯的能够月入过万,不一而足,“随风打酱油”的帖子让“围观”的网友大呼“长见识了”,网友也亲切地称他为“酱油哥”。

  除了爆料,“酱油哥”的帖子更试图还原一个一线城管队员真实的工作图景,“正准备给无照商贩敬礼,我手还没抬起来,他人都没了。”“世上最痛苦的事不是女人生孩子,也不是冷天早起,而是连班两天之后,被副队叫来盯热线。”……

  刚开始,有人说“酱油哥”“装”,“别在这儿立牌坊了,你在这里倒苦水就能改变城管的形象?”但时间长了,跟帖的网友中理解的声音越来越多,“哪个行业都有好人坏人,城管也一样。”“以前也是人云亦云,现在看来,城管其实也挺不容易的。”

  截至目前,天涯论坛上《一个城管队员的日常见闻》的点击次数已接近40万次,5000多人回帖留言,天涯上的网友也将“随风打酱油”称为“酱油哥”,这位年轻的城管队员一举成了网络名人。

热词:

  • 80后
  • 天涯论坛
  • 热议
  • 出书
  • 城管工作
  • 酱油哥
  • 随风打酱油
  • 城管来了
  • 发帖
  • 围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