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周评:央行释放流动性 A股仍难言反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一直受制于流动性的A股市场本周迎来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重大利好,但这一期盼已久的政策也只是带来了一天的上涨。仅仅一次下调对A股的实质影响十分有限,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欧债危机的演化决定A股难言反转。

  本周A股走势大起大落。周初,受国际板即将“走流程”等传闻的影响,A股市场在外盘回暖的情况下出现暴跌。周三,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跌幅均超过3%。次日,随着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股市大幅反弹。但这种反弹昙花一现,市场在周五复又回归跌势。

  综合一周情况,上证综指收盘于2360.66点,全周下跌0.82%;深证成指收盘于9808.23点,全周下跌0.79%。市场动荡中,成交量有所放大。统计显示,本周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逾千亿元,较上周增加约三成。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本周对股市影响最大的事件。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显示央行决心采取更为积极的手段来缓解目前流动性偏紧的局面。

  近期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全球投资者的避险情绪上升,对安全的流动性需求增加,在海外体现为对美元流动性的需求增加,在国内体现为资本外流。在中国央行降低法定准备金率消息出来后,美联储联合欧洲央行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当局,调降美元的互换利率,也是针对当前恶化的国际经济市场环境发出的一个明确的政策信号。

  尽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A股构成利好,但在欧债危机前景黯淡、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如果缺乏后续措施,其对A股的刺激作用难以持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本周公布的11月PMI为49%,比10月下降1.4个百分点。中金公司彭文生认为,这一数据既延续了季节性因素,也反映了外部需求疲弱和前期宏观调控政策的累积效应导致的总需求放缓,符合市场前期的一般判断。

  他分析说,制造业面临需求收缩和资金紧张的双重挤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连续5个月下降且最近两个月降幅均超过1个百分点,对应的亏损企业亏损额累计同比今年以来一直呈加速趋势,说明总需求收缩挤压制造业企业的利润空间,企业销售状况不佳,经营信心持续处于低落区间,利润增长放缓成为制约企业扩大生产和投资的重要因素。

  上市公司盈利是股价的基石。在企业利润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如果资金面没有明显的改善,A股市场难以出现反转性反弹。

  不少机构投资者就此认为,在大跌之后,货币政策新动向短期会触发反弹,但趋势性行情产生的可能性不大,在参与反弹的时候,仍要边走边看。

热词:

  • 股市
  • A股市场
  • 周评
  • 上证综指
  • 反转性
  • PMI
  • 深证成指
  • 流动性需求
  • 存款准备金率
  • 利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