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中铭:投资者评选最公正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4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直致力于为规范中国股市鼓与呼、关注中小投资者苦与乐的独立财经评论员曹中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认为,目前须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利用法律法规为投资者的利益保驾护航。

  侵犯现象常现公告一定要看

  NBD:A股市场上,存在哪些上市公司侵犯投资者利益的现象?

  曹中铭:上市公司侵犯投资者利益的现象比较常见,如向大股东进行利益输送、不顾投资者死活的高价再融资、信息泄漏引起的内幕交易、粉饰业绩与造假上市、有红不分、只维护大股东利益、利用市场心理制造虚假概念忽悠投资者等。

  NBD:投资者怎样才能捍卫自己的利益?损害投资者利益的公司有哪些特征?如何提前识别并有效回避?

  曹中铭:投资者首先要有维权意识,一旦权益受损就要付诸实际行动;其次,利益受损的投资者应该联合起来,向监管部门举报或反映情况,情节严重时可以请律师帮助维权;最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利用法律法规为投资者利益保驾护航。

  损害投资者利益的公司,一般都是内部治理结构紊乱、信息披露质量差、内部人控制以及公司与高管常遭到监管部门公开谴责或处罚的公司,那些常常忽悠投资者的公司亦在此列。

  要提前识别,个人以为,要看其定期报告及日常发布的公告,另外,对于公告常常滞后于股价表现的公司同样应保持高度警惕,最好的回避方法就是不买入其股票。

  投资者选出名单最公正客观

  NBD:本次评选一反“报喜不报忧”之传统,开监督性评选之先河,对此,您怎么看?

  曹中铭:“报喜不报忧”之类的评选看得太多了,也存在暗箱操作嫌疑,可信度并不高。反其道而行之,不仅能吸引市场与投资者的关注,对于那些口碑差的公司是一种警示与提醒,以促进其改进,对其他上市公司也能起到一定的震慑效果,是一件有利于相关上市公司、市场以及投资者的善举。

  NBD:本次评选,将话语权交给投资者,最后的名单都是投资者选出来的,这个评选方式与其他类似评选都不同,对此,您怎么看?

  曹中铭:权威机构或权威人士的评选真的“权威”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否则,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不会有通过炒股来了解市场如何运行的想法了。投资者置身市场中,时刻关注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了解比较深入,由投资者自己评选出来的名单,才是最公正,也是最客观的。

  NBD:进入光荣榜候选的上市公司,你对哪一家最看重,为什么?

  曹中铭:我最看重两家:福耀玻璃与佛山照明。福耀玻璃与慈善家曹德旺先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让我本人深深钦佩。在上市公司“圈钱”猛于虎的A股市场,佛山照明没有随波逐流,将回报投资者置于首位,上市17年来年年向投资者分红,是不折不扣的“现金奶牛”。

热词:

  • 投资者利益
  • 信息披露质量
  • 上市公司
  • NBD
  • 报喜不报忧
  • 评选
  • 权威
  • 福耀玻璃
  • 每日经济新闻
  • 佛山照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