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教授捡垃圾每年节省数百美元 曾淘到大钻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4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人杰夫·费雷尔骑的自行车、身上的衣服、脚上的靴子全部捡自垃圾箱。多年来,他从垃圾箱淘到诸多“宝贝”,分给家人、朋友和有需要的人,获称城市“罗宾汉”。

  每年节省数百美元

  费雷尔是得克萨斯基督教大学社会学教授,现年57岁。多年前,他发现不少美国人习惯扔掉不需要或不喜欢的物品,却不愿意捐给慈善机构,于是尝试依靠废弃物生活。

  费雷尔从垃圾箱里翻到鞋子、T恤衫、裤子、文具、生活用品、食物、电器、家具……不仅为自己家每年节省数百美元开支,还用于帮助亲朋和有需要的人。他将90%的收获捐给慈善机构,譬如厚毛毯、背包、牛仔裤可以给流浪汉。

  费雷尔家中一个房间专门用作“藏宝库”。收获最多的是各种工具。一次,得克萨斯基督教大学一群学生学习修理自行车,费雷尔居然从“藏宝库”中给他们一人凑一套工具。

  曾经捡到钻石手镯

  费雷尔捡到的好东西包括现在骑的自行车、一双100年前的婴儿鞋、外币、四双军靴、银盘、防水灯。

  令人惊讶的是,他曾在河边一个垃圾箱内捡到一个带锁的盒子,盒内藏着一只钻石手镯,是妻子卡伦心仪已久的首饰。

  费雷尔把自己的行为称作“拾荒”。多年来,他收获良多,遇到不少“同行”,据此撰写《拾荒帝国》一书,2006年出版。

  费雷尔总结不少拾荒经验,譬如去两个高级住宅区的中间地带,因为人们不喜欢把废物扔在自家楼前;捡到拎包要摸摸底部,幸运的话会找到珠宝之类的小玩意儿。

  他建议,改变拾荒思路,不要总想着淘到想要的东西,而是接受淘到的东西。对收获的“宝贝”,要创造性地发挥它们的作用。

  有了iPod扔了CD

  垃圾箱内淘到的物品不仅满足部分物质需要,还是了解社会的一扇窗户。

  “当技术产品更新换代,人们就扔掉那些旧物,”路透社1日援引费雷尔的话报道,“譬如当iPod上市时,人们就扔掉了CD。”

  他说,事实上,不少人可以依靠捡拾垃圾生活,“他们找到的东西并非坏了、烂了,只是不再时尚。”

  他说,前些年他在一些豪华住宅区捡到较多“古驰”包和名牌T恤;这两年遇到一些中产阶级人士捡拾木料盖房子或是寻找适合自家孩子穿的校服。(黄敏)

热词:

  • 费雷尔
  • 防水灯
  • 拾荒
  • 捡垃圾
  • 同行
  • 宝贝
  • 藏宝库
  • 古驰
  • 钻石
  • iPo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