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证券执法将对违法行为“零容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4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赵晓辉 陶俊洁)继黄光裕去年获刑14年、被罚6亿元之后,“股市黑嘴”汪建中于今年8月份被判有期徒刑7年,罚款1.25亿元。以欺诈发行罪受审的绿大地原董事长何学葵则在日前接到判决书,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这些违法者受到惩处与证券执法者的铁腕行动是分不开的。

  近年来,在各部门的合力推进下,中国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法律法规体系,将诚实信用确立为资本市场的一项基本法律原则,设定了对严重违法失信人员的惩戒制度,同时强化监管执法权限和手段。

  在修订后的证券法中,增加了现场检查权、财产权登记、通讯记录查阅复制权、银行账户查询权以及对被调查事件当事人的限制证券交易权,确立了市场禁入制度,将害群之马逐出市场。针对资本市场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大股东掏空、“老鼠仓”等行为,刑法修正案新设立了“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罪”等。这些制度对市场违法失信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

  在制度不断完善的基础上,近年来,证监会不断加大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黄光裕、董正青、李启红、刘宝春等的内幕交易大案、汪建中市场操纵大案得到及时刑事制裁,最近又查处了绿大地、天山纺织内幕交易、佛山照明内幕交易、佛塑股份内幕交易、“李旭利老鼠仓”等一系列影响广泛的大案。

  “一手抓违法惩戒,一手抓诚信建设,双管齐下方能抑制资本市场违法违规冲动。”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据介绍,资本市场统一的诚信档案平台已经建成运行。自2007年底开始建设的诚信档案信息系统,收录了资本市场各类主体的违法失信行为信息,涵盖主体既包括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也包括其他参与市场活动的各类对象。

  目前,该系统共记录违法失信信息9500余条。同时,证监会还按照国务院关于部际信用信息共享的要求,与中国人民银行就征信信息共享合作形成制度安排,扩大了诚信信息的内容和范围。

  同时,为有效地惩戒违法失信行为,证监会围绕诚信档案的使用,初步探索建立起一套失信惩戒机制:把诚信档案中的不良记录与市场准入对接,发挥诚信记录的约束作用。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后,证监会将加大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重点是防控和打击内幕交易,对内幕交易等严重违法行为“零容忍”,严惩操纵市场、欺诈上市、利益输送、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介绍,“十二五”时期,证监会将继续把资本市场诚信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努力形成诚信制度健全、诚信记录全面、失信惩戒有力、信用服务配套的资本市场诚信体系。

  在现有基础上,证监会将对诚信档案数据库系统进行升级,增加行政许可、业务资格等基本信息,其他部门、机构进行处理的负面信息,舆论媒体的社会评价信息,信访、投诉信息等。在信息浏览、查询等基本功能基础上,增加信息的自动生成、统计分析、请求处理等多种智能化功能,并推进与其他部门和行业的诚信信息共享。

  “证监会将制定专门的诚信监管办法,进一步创新和探索实现有效的诚信监督、管理与约束的措施、办法和机制。”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热词:

  • 证监会
  • 证券期货
  • 内幕交易
  • 资本市场
  • 老鼠仓
  • 诚信档案
  • 零容忍
  • 失信行为
  • 操纵市场
  • 失信惩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