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关注砚台收藏热]私采滥挖屡禁不止 囤积原料早已成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4日 2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61427CC7FD547849FE092AE99E9DE8F

歙砚为什么会5年上涨30倍呢?据记者了解,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原料上涨是歙砚暴涨的源头。歙砚产自古代歙州,也就是今天江西婺源和安徽省歙县、黟县、休宁等地,其中以江西婺源的龙尾砚质量最好。记者随后从安徽来到江西婺源,看看歙砚原料目前到底有多大产量。

    在江西婺源县砚山村。放眼望去,几十个村民正马不停蹄地赶往河道里挖歙砚,忙得不可开交。为了保护有限的资源,当地政府十年前就禁止开采砚矿。可是附近村民禁不住歙砚价格飙升的诱惑,随时随地找机会私采私挖。

    江西省婺源县砚山村村民叶新平告诉记者,因为这两天我们这个村里面搞选举,政府部门可能比较忙,村民就抽出一点点时间到这河里来挖,在平常这个时候都不能挖的,这河里都不能挖。山上是更不能去的。有的时候出来一天也搞不到一个小的,没用的。

    程礼辉从事歙砚雕刻已经有20多年,经常会到砚山村来买原料。他亲身感受现在的歙砚原料不再是一个月一个价,而是一天一个价。程礼辉看中了三块歙砚,可是都因为价格太高而失之交臂。临近天黑,不打算空手而归的他咬咬牙关买了一块歙砚毛料。

    安徽省高级工艺美术师  程礼辉:这个石头多少钱啊?砚山村村民:两万。程礼辉:两万?怎么会这么贵哦 砚山村村民:现在不多,现在这种稀少。燕湖眉比较稀少。这个料子还不是个通料,还是一般的料子!要通料就是要三万四万了。一万块钱能买吧?一万块钱少了点。少了一点?这样子一万五千块钱。好 成交。

    据史料记载,砚山村开采歙砚从唐代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在宋代就形成开采高峰。加之最近30年的疯狂开采,老坑歙砚基本枯竭,新坑歙砚也越来越少。资源的稀缺性导致一些人十几年前就开始囤积歙砚原料。在一个仓库里,记者见到了堆积如山的歙砚原料。

    黄山市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 俞青:这里面有六七十吨,砚石是通过我制砚这十多年以来慢慢积累收购而来的。我们知道的大户,大的、好的、多的那种应该千万、亿的都有,几百万是普遍的。

热词:

  • 私采滥挖
  • 屡禁不止
  • 囤积原料
  • 早已成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