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宽松“下的蛋”:两年来最好的一周能持续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嵇晨

  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倒逼各国政府不得不把解决危机的希望再次寄托在货币和财政宽松政策之上。就在货币政策初露放松端倪的时候,资本市场显示出“走一步看一步”的行情,多国股市受刺激呈现反弹,不少甚至创出近两年来最大周涨幅。

  过去一周,全球股市走势指标MSCI世界指数累计上涨7.9%,创下了自2009年3月以来的最大周涨幅,表示全球各大主要股市在货币政策放松的信号之下,呈现普涨格局。其中,美国市场走势强劲,标普500指数一周收盘累计上涨7.4%,上涨7%的道指更创下2008年10月底以来的最大周涨幅和历史上第二大周涨幅。同时,德国、法国的大盘股指累计涨幅达到10%,英国股市也上涨超过7%。

  毫无疑问,给市场注入强劲上涨动力的,当属美联储联手发达经济体5家央行宣布降低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扛起最终贷款人的“救世主”角色,给悬而未决的欧债危机带来一丝希望。

  “决定接下来市场走势的是德国是否能如预期发起欧元区财政联盟的有效方案。”美国PNC资产管理集团首席投资策略师比尔·斯通(Bill Stone)表示,“投资人希望欧洲央行能尽快决定介入购买债券,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使欧债危机能得以缓解。”

  与此同时,上周新兴经济体也采取行动,中国央行下调存准率,泰国、巴西等则纷纷降低关键利率。

  亚洲区域涨势最明显的印度SENSEX指数上周累计上涨7.3%,创下2009年7月以来的最大周涨幅。根据路透社近日发起的最新调查投票显示,由于印度国内通货膨胀情况得以控制,以及从紧的信贷政策被放松的预期,投资者认为印度股市会在2012年底前反弹超过17%;此外,南美最大的经济体巴西的股市上周收盘累计上涨5.5%,俄罗斯上涨近9%,前期大跌的香港恒指累计反弹7.6%左右,日经股指涨5.8%。

  市场人士指出,本周欧洲央行可能继续下调利率,对欧元来说是个糟糕的信号,但也意味着在发达经济体受困于危机,新兴经济体受制于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之下,全球很可能在短期内延续略有放松的财政货币政策,应付困难,先度过年关再说。

  美国基金Tocqueville投资经理黄一波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市场方面基于前期大跌,敏感的情绪将被瞬息万变的政策所牵制,本周能否延续上周大涨不能确定,短期内有回调风险。

  现在市场关注的焦点是,一年一度的国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给2012年的经济政策定下基调。同时,下周一美联储将召开2011年度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

热词:

  • 大周
  • 经济体
  • 涨格局
  • Tocqueville
  • 指数累计
  • MSCI
  • SENSEX
  • 全球股市
  • 大盘股指
  • 全球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