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药“双子”昨晚公告继续停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等得颈都长了”的股民只能继续等待了,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了将近一个月的广药集团下属两家上市公司广州药业(A股600338、 H股00874)和白云山A(000522)昨天晚上发布公告将继续停牌。

  为了实现整体上市,广药集团正在进行热火朝天的一体化运作,将从品牌、营销等各方面进行资源整合。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两家上市公司或通过换股吸收合并来完成重组。

  文/记者黄佩

  据悉,11月8日,“广药双子”广州药业和白云山A因筹划资产重组双双停牌,并表示将于12月7日开盘,不少股民等得“颈都长了”。不过昨天晚上两家公司再度公告,鉴于公司重组预案的相关事项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涉及层面比较广,方案的商讨论证和完善及向有关部门咨询所需时间较长,将继续停牌。据悉,广药集团的重组涉及到上海、深圳和香港三地证券交易所,在我国证券史上还是第一次。

  近日在“广药集团2011年工商合作战略高峰论坛”上,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公开表示,广药集团正在谋求整体上市,两家上市公司停牌标志着一体化运作进入全面加速阶段,一体化是为了提升竞争力,降低不必要成本。比方说整合集团旗下的同名基本药物资源,用集中生产的方式来降低成本。

  据悉,目前广药内部正在进行一系列的一体化运作,从生产基地建设、学术营销推广、资本运营、品牌资源整合和工商联手等多个方面展开,据李楚源介绍,今年前九个月,广药集团累计实现工商销售收入近250亿元,同比增长超17%。李楚源预计,今年全集团将实现销售收入330亿元,明年销售收入增长将力保在20%以上,达到400亿元。

  或将采取吸收换股方式

  两家上市公司该如何整合?成为投资者们最为关心的话题。有业内人士给出了四大猜想,一是通过换股的方式吸收合并白云山A,白云山A这个壳将消失。二是,广州药业向广药集团发行股份作为支付方式购买其医药资产,从而实现整合,将白云山A的“壳”让给广州其他国有企业。三是将王老吉单独剥离出去,借壳白云山A进行单独上市。四是,广药与李嘉诚合资的白云山和黄中药公司单独剥离,借白云山A的壳上市。

  昨天广药集团的内部权威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第一种方式最合适。

  当年东方航空公司与上海航空公司合并、上海医药与上实医药和中西药业合并,都是采取换股吸收的方式。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广州药业不必以现金支付的方式来购买白云山A的全部资产和股份, 由此可以避免吸收合并过程中大量的现金流出,保持企业实力,有利于长远发展。不好之处是白云山A将被注销掉,这个壳资源就没有了。“不过现在资本市场大市不好,壳资源的价值严重缩水,对广药来讲意义不大。”该人士说。

  无论哪种结果,实现整体上市对广药集团未来发展而言都是重大利好,国内多家医药大型集团的整合也早已上路并作出了榜样。作为拥有八家百年老字号企业、3个中国驰名商标(王老吉、白云山和陈李济)、多个独家品种、十几位院士作为学术带头人的广药集团,可谓综合实力不凡,整体上市之后进一步融资,将会实现更大跨越。

热词:

  • 广药集团
  • 停牌
  • 双子
  • 白云山
  • 广州药业
  • 整体上市
  • 换股
  • 上市公司
  • 吸收合并
  • 股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