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电价补政策拟议中 释放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电监会日前发布《风电安全监管报告》称,“十一五”期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连续五年翻番,成为全球风电装机规模第一大国。预计到2015年,我国风电装机将达1亿千瓦,年发电量将达1900亿千瓦时,风力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将超3%。

  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表示,为促进风电可持续发展,电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调峰调频电源的电价补贴、顶峰发电上网电价、分布式风电上网电价等电价政策,以及引导部分风电就地消纳的产业政策。

  “风电电价补贴政策释放积极信号。”中国风能协会副会长马学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举措将促使电网布局更加合理化,也会促进电网对风电能量的接纳。

  报告显示,截止2011年8月底,全国建立风电场的省份有29个,并网运行的风电场486个,装机容量3924万千瓦,在建风电容量1377万千瓦。其中,内蒙古、河北、甘肃等9个省风电装机容量超过百万千瓦。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指出,去年以来我国风电机组故障频发,且呈上升趋势。2010年,全国发生80起风电机组脱网事故;2011年1-8月,全国已发生193起风电机组脱网事故。

  对此,电监会首席工程师杨昆表示,风电装机虽然快速增加,但我国风电建设规划缺少统筹,风电装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仍有待提高。另外,风电并网技术标准和监测工作的滞后,风电场设计、建设、运行和调度管理薄弱,已经成为制约风电安全发展的关键因素。

  报告称,电监会将推动制定与《可再生能源法》相配套的行政法规及政策,制定持续稳定的风电电价补贴政策,并提高电价补贴的时效性。

  其中,为促进风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将制定调峰调频电源的电价补贴政策及风电接入系统工程造价的补偿标准;为促进风电消纳,将制定分散式风电上网电价、电源侧峰谷电价及用户侧可中断负荷电价。

  此外,为解决风电集中开发地区风电消纳难和远距离输送不经济的问题,电监会将推动制定产业政策,鼓励风电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发展比较优势产业,就地消纳部分风电。为提高电网调峰调频能力,将加快推进水电、抽水蓄能电站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燃气电站建设。为协调风电场和电网的建设、提高风电开发利用效率,将做好风电电源配套送出输电线路的同步规划和建设。

  马学禄指出,国家在进行价格补贴的同时,应进一步注重风电技术的开发应用。

  他表示,我国现有风电技术主流仍为欧洲,但由于我国气候状况相对于欧洲来说温差悬殊、风沙大、风况变化剧烈,我们应该研发适于我国气候状况的风电机组和叶片,进一步加大风电并网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记者 梁倩)

热词:

  • 电价补贴
  • 风况
  • 可中断负荷
  • 风电装机容量
  • 电价政策
  • 电网调峰
  • 电监会
  • 风电场
  • 上网电价
  • 风电机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