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图谋指数化资产盛宴 基金或设专业指数化子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指数基金规模在整个基金业资产比例中的不断抬升的同时,指数化产品也成为国内各大基金公司竞相发力的领域。在昨日召开的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一些基金公司高管认为指数化规模效应显现之后,未来基金公司有可能通过设立专业的指数化子公司来进行专业分工,以进一步在指数化资产中跑马圈地。

  数据显示,指数化资产在基金公司资产规模中的占比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华夏基金、银华基金、华安基金、嘉实基金的指数化规模占各公司资产规模比例均在22%左右,而易方达基金的指数化资产占其资产规模比例更高达40%以上。因此,国内各大基金公司高管也针对如何发展和壮大指数化资产纷纷献计献策。

  融通基金总经理奚星华在论坛上表示,融通基金公司的指数化产品做大做强的原因是很好地采取了定投和持续营销的策略,公司的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首发规模才4个亿,最低的时候才一个亿的资产规模,但到了2011年已经发展到150亿的规模,涉及国内100万的基金客户,而在100万客户中有50万客户全部都是定投客户,因此基金公司做大指数化产品的方法有很多种,但融通基金主要通过定投方式来不断地扩大客户群和基金规模,并且使得定投客户比例大幅提高。奚星华进一步表示,融通基金在五年时间才推出了三只新基金产品,公司生存和逆市成长就是凭借采取定投和持续营销的策略,目前公司已经拥有超过60万的定投客户,近三年以来定投客户申购基金的规模占整个申购率高达40%。

  定投是融通基金公司在推广指数化产品上的独特策略,而对于整个基金业而言,如何发展指数化基金可能需要在政策上的进一步支持。

  广发基金总经理林传辉则表示,发展指数化基金可以放宽跟踪核心指数的产品数量,对这一数量的限制应该由市场作出判断,应该鼓励多家公司参与到指数化的开发中。同时他认为如果一个基金公司已经拥有了某个指数的授权,如果市场要对这个指数进行新产品的开发,早先拥有这只指数产品的基金公司应该拥有新产品开发的优先权。

  而在华夏基金看来,指数化产品的发展需要市场给予配合。华夏基金执行副总经理腾天鸣在此间举行的论坛上表示,国外市场指数化成功的第一个原因是赚钱效应,而这种投资策略在牛市里面是发展最好的,相比之下,很多主动型基金在这种市场中则往往会出现失误。

  腾天鸣认为,在目前营销困难的环境中,国内发展指数化产品的同时可以大力发展第三方理财和投资顾问业务,这可能对指数化产品有事半功倍的作用,由于中国的投资者开始成熟,如何用不同的指数化产品做资产配置的中长期投资是需要投资顾问的,而当前销售渠道无论是直销还是代销,销售能力都无法解决推广指数化产品所需的专业素质,因此需要进一步发展第三方理财,可能会有助于充分发挥指数化基金在中长期投资中的运用。而基金管理公司要转变为资产管理公司,国内基金公司未来也可以通过设立专业的指数化投资子公司进行专业的分工,激励机制或专业技能理念方面都会进一步深化指数产品的发展。(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基金公司
  • 定投
  • 基金客户
  • 指数化投资
  • 融通基金
  • 资产规模
  • 广发基金
  • 申购基金
  • 基金管理公司
  • 嘉实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