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企利润率创历史新低 0.47%利润率远低利率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2011(第九届)中国钢铁产业链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在京举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中钢协)副会长罗冰生介绍,今年10月份钢铁全行业的盈利水平出炉,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当月77户大中型企业产品平均销售利润率只有0.47%,月利润仅13.75亿元,比9月份下降82.6%。

  供大于求矛盾突出

  罗冰生介绍,目前我国钢铁总体供大于求的表现十分明显。我国社会钢材库存和企业库存始终保持较高水平是供大于求的重要特征。22个城市、5个钢材品种社会钢材库存10月末为1280万吨,比年初增长31.68%;大中型钢铁企业钢材库存10月末为1117.7万吨,比年初增长24.39%。

  中钢协的数据显示,1-9月,一方面库存大增,一方面社会需求下降,供大于求的矛盾突显。10月份钢材价格全面下跌,一批钢铁企业已经停产限产。

  0.47%的利润率意味着,钢铁企业产销100元的钢材只有0.47元的利润,远低于1年期存款利率(3.50%);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现在钢铁行业负债率达67%,而其中大部分来自银行贷款。对此,“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告诉记者,前些年行情好,企业加码投资导致了如今的产能过剩;鉴于钢铁行业是重要的社会基础行业,因此我国并没有对整个行业限制贷款,而只是针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钢铁项目进行限制。

  77户大中型企业中,有25户亏损,亏损额21.25亿元,亏损面达32.5%。罗冰生称:“这应当引起全行业的高度重视。”

  罗冰生建议控产量

  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主要特征是市场需求的拉动,预计2012年全国经济增速将低于2011年,全社会对钢材需求增长将明显比2011年减弱。而今年以来钢铁行业的产能进一步增加,2012年产能过剩的矛盾将更加突出。罗冰生说,今年1-10月黑色金属采矿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29亿元,比上年增长17.4%;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36亿元,比上年增长18.9%。

  因此罗冰生建议:2012年全行业应当控制总量,提高钢材品种质量,否则企业经营有可能出现更大的困难。

  ■相关

  前10月多付1500多亿买矿石

  是77户钢企利润的1.84倍

  据罗冰生介绍,进口铁矿石大幅度涨价是造成全行业低效益运行的原因之一。今年1-10月,由于进口矿涨价比上年同期多付汇237.62亿美元,按汇率6.5计算,折合人民币1544.53亿元,是1-10月77户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841.67亿元的1.84倍。

  今年1-10月我国进口铁矿石55793.44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5463.49万吨,增长10.86%;1-10月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166.66美元/吨,比上年同期增长42.59美元/吨,涨幅34.33%。

  罗冰生称,与中国钢企的状态形成对比,矿山公司的盈利大涨。今年上半年淡水河谷公司实现利润132.8亿美元,必和必拓公司实现利润130.8亿美元,超过了我国钢铁行业的盈利总和。(记者张艳)

热词:

  • 罗冰生
  • 必和必拓公司
  • 产业链战略
  • 低利率
  • 进口铁矿石
  • 钢铁企业
  • 历史新低
  • 钢材品种
  • 钢铁行业
  • 中国钢铁工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