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因消费淡季需求不振 11月非制造业PMI跌破荣枯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的11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官方PMI)为49.7%,比上月回落8个百分点。这是今年2月以来,该指数首次跌破荣枯分水岭。其中,新订单指数为47.2%,环比回调5.3个百分点,亦回落至50%一下。数据显示,11月非制造业经济活动有所放缓。

  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的总体变化。一般来说该指数达到50%以上,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总体上升或增长;低于50%,反映非制造业经济下降或回落。11月中国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小幅上升,其余各指数环比均呈现不同程度回落。

  11月数据显示,消费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回落至50%以下,零售业、住宿业和餐饮业等主要行业的指数均有较为明显的回调。同时,生产建设性需求相关行业PMI指数也有所回调。

  11月,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且新订单指数自今年3月以来首次回落至50%以下。从历史同期来看,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只在2008年11月金融危机爆发期间回落至50%以下。房地产业的商务活动和新订单指数也均运行在50%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物流业的表现较为良好。其PMI为56.5%,环比上升3.5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在经历两个月的下降之后,11月再次回升50%以上,达到52.5%,升幅达到3.0个百分点。

  此外,11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为54.4%,连续第四个月出现环比回落,创下自去年7月以来的新低。在20个行业中,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超过60%的行业已缩小到只有4家。企业情况显示,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企业比重在逐步降低。

  11月官方非制造业PMI部分分项指数变化

  分项指数11月10月变化新订单指数47.2%52.5%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45.6%50.4%回落中间投入价格指数54.4%55.7%回落业务活动预期指数60.7%60.6%回升

  -分析

  两节临近消费性服务业将“复活”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认为,11月份,消费淡季因素与生产建设需求不振共同造就了11月指数的回调。

  他进一步分析指出,一方面,以零售业、餐饮业为主的消费性服务业在淡季的影响下,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落。不过,预计随着元旦和春节双节的临近,消费性服务业将会在需求的引领下恢复活跃。

  另一方面,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新订单指数均在50%以下,反映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持续拉动作用下降,短期内很难明显改善。

  在主要物流行业中,货物运输业表现较为抢眼,是支撑物流业指数上升的主要动力。不排除短期内,煤炭和矿石等大宗商品的冬储需求支撑物流业的良好表现,需密切关注其后续变化。

  11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连续第四个月出现环比回落,通胀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步减弱。虽然宏观调控措施的效应已现,但目前调控政策仍要保持稳健,既要巩固控通胀成果,也要把握好稳增长的力度。此外,还要积极培育和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动力。(记者马文婷)

热词:

  • 制造业
  • PMI
  • 订单指数
  • 单项指数
  • 跌破
  • 回调
  • 中间投入
  • 价格指数
  • 复活
  • 物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