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处于上下两难境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可

  上周A股可谓跌宕起伏。一度平静的市场在周三突然暴跌,不过受周三晚降准和外围6大央行联手救市提振,周四A股大幅回升,而后在PMI数据跌破50%荣枯线的影响下,周五再度重挫,最终导致上周市场收阴。从基本面情况看,PMI数据32个月来首次跌破50%说明经济发展在减速,但CPI回落带来的降准也说明提准周期已经结束。在目前多空消息交织的状态下,预计年底A股行情处于上下两难的境地。

  经济“软着陆”制约A股

  消息面上,11月PMI自2009年3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说明制造业开始萎缩,同时意味着11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将继续回落,经济增速加速放缓。从分项指标来看,新订单指数下降2.7%,新订单的大幅回落显示外需疲软,在国内需求一直不足的情况下,原材料补库存意愿降低,制造业大量的库存积压必将抑制未来的产出增长,预计12月PMI将继续回落。

  为了防止经济出现硬着陆,我国明年有望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的货币政策仍处于微调和适调阶段,降准为市场释放的资金仅为3700亿元左右,考虑到11月份新增信贷可能低于预期,以及年底资金面相对紧张的情况,降准对经济的支持短期内还体现不出来。如果经济增速下行幅度加快,货币政策放松力度与经济下行的不匹配会导致企业经营的稳定性减弱。货币政策对A股市场的影响将从前期的单一流动性影响,变为流动性和企业盈利的双重影响。

  本周,11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就要公布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按惯例会议将对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定调,一些新的经济方向也受到人们的期待。

  年底资金面偏紧

  目前股指似乎找不到继续大幅下跌的理由。但是,上周的市场走势告诉人们,一则来历可疑的有关国际板的传闻,就能够让大盘暴跌3%以上。更让人不安的是,股指在出现重大政策利好的情况下,也难以得到根本性的扭转。事实上,上周四上涨行情确实出现了,但总体上走得并不很强,股指没有能够收复前一天的失地。特别是到了当日下午,行情显得开始疲弱,成交量也有所萎缩。到了上周五,两市都有了不小的跌幅。看得出来,准备金率下调对市场的利好作用比较有限。

  股市是讲预期的。现在这个市场也许是真的太缺钱了。就实体经济而言,虽然说近期资金面有所松动,但总体上还是处于偏紧的。在股市上,现实的扩容压力与潜在的国际板推出,都令投资者对股票扩容产生某种担忧。与此同时,年底IPO挤“末班车”及机构结账现象将不可避免。

  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存量资金的活动将十分谨慎,增量资金则不但稀少,而且似乎还无意马上入市。尽管看到了宏观面向好的一面,可是基于股市还严重缺乏财富效应,加上各方面的不确定因素也较大,所以投资者的操作热情就不可能很高,对于股市的信心自然也就不足了。

  底部构筑趋向复杂

  沪深两市周K线四连阴。上证指数上周收出阴线,下跌0.82%,而前一周下跌1.50%,显示跌势趋缓,日均成交金额比前一周放大三成多。

  上证指数周K线均线系统基本维持空头排列,5周均线、10周均线均出现下行趋势,表明中期走势依然偏空;从日K线看,上周五大盘收出带下影线的中阴线,处于5日均线压力之下,均线系统处于空头排列,本周或将考验2307点年内底部支撑。不过,RSI、KDJ等摆动指标明显在周线、日线级别上背离,不支持股指大幅下跌,同时,周线上,趋势指标MACD背离明显,支持大盘本周反弹。

  总体来看,短线大盘可能处于上下两难的境地。上证指数向上的压力位在2430点处,下档的支撑在2300点一线,底部的构筑将是一个复杂过程,市场底仍需进一步确认。

热词:

  • 股指
  • 短线大盘
  • 股票扩容
  • 资金面
  • A股
  • PMI
  • 上证指数
  • 货币政策
  • 存量资金
  • 空头排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