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融标的证券今起扩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融资融券的标的证券5日起扩容至285只,其中包括7只ETF。市场人士认为,中小盘股获准卖空后的市场表现、ETF纳入两融标的后套利模式值得关注

  融资融券的标的证券5日起扩容至285只,其中包括7只ETF。市场人士预计,由于融券券源有限,短期内标的扩容将吸引更多资金参与融资交易。中小盘股获准卖空后的市场表现、ETF纳入两融标的后的套利模式值得关注。

  关注首日表现

  按照沪深交易所日前发布的通知,此次扩容后,融资融券标的证券由此前的上证50指数和深证成指的共90只成份股增至285只。本次纳入标的证券的ETF共7只,包括上证50ETF、上证180ETF、上证红利ETF、上证180治理ETF、深100ETF、中小板ETF和深成ETF。本次纳入标的证券的股票共278只,包括上证180指数全部180只成份股以及深证100指数成份股中除深圳能源和粤电力A的98只成份股。

  “标的扩容的首日,两融余额肯定会放大,但不会一下子出现特别大幅度的增长。”某券商融资融券业务部门人士表示,除交易量外,首日值得关注的是市场投资情绪和ETF加入后是否出现新套利模式。

  由于中小盘股纳入标的证券,而在二级市场上,这些股票更容易被炒作,业界普遍关注在市场震荡期这些标的证券的表现会否拖累股市。申万研究指出,由于缺乏卖空机制,中小盘股市场的投机气氛浓厚,暴涨暴跌现象频繁出现,估值虚高情况严重。中小板ETF成为两融标的证券有助于降低中小盘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平抑该市场的大幅波动。

  券源或仍有限

  不少金融工程领域的分析师发现,ETF纳入两融标的证券将带来新的套利模式。国信证券分析认为,ETF是指数化工具,在加入做空和杠杆后,能够对很多类型的交易策略进行补充和扩展,丰富投资者的量化交易策略和风险控制手段。例如,180ETF和深100ETF能够很好地复制沪深300指数,可以在反向期现套利、券商的市场中性风险管理中发挥作用。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转融通业务尚未开通,此次扩容标的可能更多的是为多方提供助力。目前,部分券商跟进交易所公告,自5日起相应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证券的范围。部分券商表示,融券业务需要券商提供自有证券,券商将承担了股价波动风险,因此,暂时不会快速扩大融券标的证券的范围,但增加融资买入标的证券将一步到位。

  “我们营业部的散户现在很难融到券源,一次最多只能融入几千股,”某大型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在去年两融业务推出初期,部分敏锐的机构投资者抢到了多数融券标的,一年多来持续卖空,获益匪浅,至今都没有全部偿还。他预计,此次标的证券扩容后,普通投资者心仪的个股仍然会较难融到,全面融券卖空可能要等转融通业务推出。记者 蔡宗琦

热词:

  • 标的证券
  • 扩容
  • 融资融券
  • 估值水平
  • 卖空机制
  • 券商融资
  • 部分券商
  • 小盘股
  • 深证成指
  • 上证180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