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姜洋:推进商品金融期货期权产品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3日在出席“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时表示,将稳步推进商品、金融期货期权产品创新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

  他表示,中国证监会将重点从五个方面推进期货市场发展:一是提升期货市场服务能力和水平,把满足实体经济需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各项工作首要考虑因素。监管政策制定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国民经济为目标。交易所、期货业协会要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期货公司要自觉强化中介能力,做好期货市场与实体产业的桥梁和纽带。二是稳步推进商品、金融期货期权产品创新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稳步推进期货公司业务创新,推动期货公司通过兼并重组等多种途径做优做强。积极研究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总体原则和基本思路,逐步提高期货行业对外开放水平。三是适应期货市场快速发展需要,高度警惕市场运行中潜在的各种风险及各类参与主体的苗头性、隐患性风险,不断健全监管政策和制度规则,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四是完善行政监管和自律管理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市场公信力,坚持把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防范和化解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以及促进市场功能发挥作为监管目标,充分发挥自律组织作用,强化期货公司自我合规管理要求,加强监管透明度建设。五是加强期货市场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深入开展舆论宣传和投资者教育,积极培育市场诚信文化和风险管理文化,优化市场发展软环境。

  姜洋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新的市场环境,中国证监会坚决贯彻国家“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的战略方针,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产品创新和业务创新,切实改进和加强市场监管,着力完善市场规则体系,积极推动期货市场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一是稳妥有序推进市场创新、业务创新和对外开放,成功上市了铅、焦炭和甲醇期货,顺利推出了期货公司投资咨询业务,开展了铜、铝期货保税交割试点,正式启动期货公司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筹备工作,深入研究期货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二是坚持以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为底线,加强对市场的动态监测和预研预判,确保市场平稳运行。三是完善市场监管制度机制,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四是加强市场法规制度基础建设,积极推进《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和《期货法》立法研究工作,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3日在深圳举行。本届大会主席、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表示,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国际期货大会已日益成为一个高层次的行业性盛会,一个国际期货行业交流和合作的重要平台,一个讨论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的专业性论坛,对推动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健康成长和高速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胡东林 熊锋

热词:

  • 期货市场
  • 期货公司
  • 期权产品
  • 金融期货
  • 姜洋
  • 金融衍生品
  • 期货行业
  • 衍生品市场
  • 国际期货
  • 产品创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