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新政施行10个月 外地买房人办假社保证明纠纷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为是外地户口,买房人没有5年以上的社保证明无法购房,中介公司称收取一笔费用后可以代办,但最终并未办理下来,购房失败的买房人将中介公司起诉到东城法院,要求中介公司退还相关费用。虽然这家中介公司不承认有代办的情形,但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小型中介公司和劳务公司,都明里暗里经营着帮外地户口购房人开假证明的“生意”。

  ■案例分析

  假社保证明未过关

  买房人告房产中介

  去年年底,王红(化名)和中介公司签订了《居间服务合同》,从王女士处购买一套房屋。王红支付了佣金、产权登记代办费、代办贷款服务费5万余元。王红是外地户口,没有连续5年以上纳税证明,没有购房资格。中介承诺,只要支付6000元,中介公司就可以代办相关纳税保险证明。王红缴纳了费用,但最终假证明没有通过银行审批。因此王红将中介公司告上法院,但中介公司代理人对办理假社保证明的事情予以否认。

  ■记者调查

  房产中介给办的都是小公司

  北京实行严厉的房产调控政策已有近10个月,是否有公司在帮助外地户口的购房人办理虚假证明以获得购房资格?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记者以外地户口的潜在购房人的身份,走访了紫竹院、交道口等地的房屋中介,发现多数中介机构,都没有帮助办理虚假社保证明的服务。在某知名房屋中介的多家连锁店门前,都挂出了相应的告示,表示不为不符合条件的购房人提供中介服务。

  但是在记者电话联系一家小型中介公司时,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帮助办理社保证明,具体情况要等记者确定买房时再商量。

  劳务公司补缴4年收3万元

  相对房屋中介,一些劳务公司开展办理社保证明的业务,并不是半遮半掩。一家名为智达的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是外地城镇户口,都可以补缴社保,农业户口则无法办理。工作人员说,除了补缴的社保费用以外,针对记者需要补缴4年社保的情况,由于比较麻烦,还要收取3万元的服务费。“可以查到正规的社保记录,不要担心被查出来。”工作人员称,至于是哪家公司出头给记者补缴社保,日后记者可以看到,“不是以我们公司的名义”。前期只要提供身份证等材料,其他的就不用管了。代办的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已操作过不少补缴社保的事情,近期楼市价格走低,有很多外地户口的人正在咨询补缴事宜。

  ■权威说法

  社保审核严格

  买房人勿轻信

  市人力社保局的工作人员指出,帮助外地户口人员补缴社保肯定是不允许的,“单位并没有此人,所有的材料肯定都是假的。”工作人员说,区县社保部门在审查补缴人员的情况时,都要审查原始的工资材料,对于补缴时间比较长的,还要到实地核实,不给补缴人员钻空子的机会。工作人员提醒,即使侥幸获批,以后一旦被查实是假材料,还是会取消相应的资格。而且买房人如果知假造假,自己也要承担不利后果,有“人财两空”的风险。而帮助开具假证明的公司,也将面临处理。

热词:

  • 买房人
  • 人财两空
  • 楼市
  • 中介公司
  • 购房
  • 生意
  • 外地
  • 房屋中介
  • 新政
  • 居间服务合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