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脂在漫漫长夜中蹒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宏观恐慌与供需基本面疲弱共振作用下,油脂市场呈现出断崖式形态。从行业角度看,油厂一直在亏损中经营。油厂竞争也从“多赚点”转向“尽量少亏点”的窘境。在经过数月的下跌后,市场不断有声音也在讨论底部在哪里。就笔者近几个月观察来看,宏观风险没有解除继续成为市场最大的压力,而供需面上虽然中国有巨大的消费市场但国内市场暂时的供给充裕与进口动能缺乏,短时间里也很难将美国市场的油料大规模转移至中国而大幅抬升国际油脂油料市场价格。尽管不能判断底部,但可以肯定,油脂市场还在疲惫的基本面下运行。

  宏观风险暂有缓和

  近几个月,欧洲债务危机是金融市场中最主要的宏观风险。当前需要关注的是欧元区核心国家、IMF和欧洲央行对于欧债危机的解决态度,这才是改善市场预期的希望所在。虽然国际基金组织将向意大利提供6000亿欧元资助基金的传言已被否认,但欧盟各大财政部长会议以及欧洲六大AAA国家正在准备救市方案在周一晚间提振了整个金融市场。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但释放出一个信号是市场开始预期有缓解欧债局面的政策或决议出台。按照宏观风险对市场的影响也呈现出“紧张—出事—缓和—紧张”的周期性,我们认为,现在可能处在“出事”后的“缓和”或“预期缓和”的阶段。如此一来,整个商品市场获得喘息机会,短期会有反弹出现。

  然而,宏观风险暂时缓和并不等于风险解除。根据债务与GDP的占比,除了“欧猪五国”,欧元区的德国、法国以及美国、日本实际都接近或超过债务占比的警戒线。从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债市场的交易来看,市场对他们债务相当担忧。法国偿债能力受到国际评级机构的担忧与警告。几天前,评级机构相继下调比利时、葡萄牙、匈牙利的主权信用评级。这表明欧洲市场还在恶化与蔓延。不管目前政府怎么做,能做的仅仅是抑制作用。那么,后期伴随而至的将是很长时间的衰退与萧条。所以,宏观风险将使商品市场继续承压,起码目前还没有看到希望。

  美库存居高不下

  目前,美豆出口贸易和南美市场的种植情况是业界关注焦点。未来2-3个月美豆出口是市场重点,而南美市场的发展则决定美豆出口的进度与量度。

  如何衡量进口中国的进口动能?这需要关注国内库存与压榨利润。库存方面,目前国内港口有680万吨的大豆以及超过50万吨的棕榈油,算上豆油商业库存以及国内秋季油料作物上市,短期供给也不存在问题。粗略测算,按照当前国内油脂油料的库存和200万吨/月消费,可供国内三个月之需。从压榨利润方面来看,国内大豆压榨自去年四季度开始一直处于低迷阶段。因此,在这样的压榨利润及库存情况下,中国不会大规模进行采购。从我们接触到的企业来看,多是“走一步看一步”或者少量的进口采购。

  中国选择美国油料进口需要两个条件:一是南美大豆库存快速下滑,二是南美出现严重供给问题预期。从目前来看,南美库存还可出售,播种进程良好也无产量之忧。Safras报道称巴西大豆播种完成86%,高于五年均值79%。阿根廷农业部表示农民播种完成56%,高于去年同期的51%。

热词:

  • 油脂油料
  • 缓和
  • 长夜
  • 大豆播种
  • 欧元区
  • 国债市场
  • 动能
  • 金融市场
  • 基本面
  • 油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