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焦炭 短期或延续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焦炭价格难以摆脱系统性风险而独善其身:10月下旬连焦价格继续探底,主力合约跌幅达6.81%;随后,焦化联盟在山西召开市场分析会议,建议负担城镇煤气等事关民生的焦化企业按30%的限产幅度之外,其余一律限产50%,受到沪钢价格反弹等利好因素的提振,连焦价格在底部区域出现反弹,11月中旬主力合约上冲2080元关口,自低点反弹幅度达到10.33%;在强势反弹过后,连焦价格重回2000点整数关口下方震荡,短期在基本面无明显好转的背景下,连焦价格或继续围绕2000元一线上下波动。

  供给过剩形成压制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焦炭产能已突破5亿吨,而2011年焦炭产量在4.2亿吨左右,产能过剩的局面仍没有改善。根据统计局数据,2011年10月中国焦炭生产数量3573.9万吨,同比增加10.71%;1-10月份中国焦炭累计生产数量为35802.6万吨,累计同比增加13.4%。国内最大产焦地山西省9月份焦炭生产数量为758.8万吨,同比增长6.32%;1—10月累计生产数量7580.9万吨,整个行业产能仍然过剩。当前国内焦炭仓库存储数量已高达9630万吨,创历史新高,倘若折合成消费算,这些仓库存储数量等于国内4.3个月的消费量,国内焦炭供应严重过剩。另外,从焦炭港口库存来看,自2011年7月份以来,天津港等主要港口保持高位,截至11月25日,天津港焦炭库存在143万吨左右,连云港库存在39万吨左右,供给压力依然不减。总体来看,供给过剩格局明显对焦炭价格上涨形成较大压制。

  焦企亏损导致联合限产

  自9月份以来,由于上游焦煤价格不断上涨、下游钢材价格下滑,加上焦炭行业本身一直处于产能过剩状态,议价能力不断被削弱,焦化企业面临着两头受挤的局面,盈利能力持续下滑。我国钢铁行业占焦炭消费比重达85%左右。而在近期,下游钢铁市场受宏观经济增速减缓、资金流动紧张、终端需求不振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钢企运营困难,下调焦炭采购价以求成本摊薄的诉求强烈。特别是进入四季度,银根偏紧,北方地区下游市场进入淡季,市场波动较大,各焦化企业应该采取自救行为,坚守“限产不降价”的理念。

  对于炼焦煤来看,受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下滑影响,钢铁和焦炭产量低迷,但作为国内乃至国际的稀缺煤种,焦煤供给集中度较高,而在动力煤供给紧张的背景下,为保电煤供应各地也将减少焦煤入洗量,焦煤供给明显受抑,焦煤价格仍将坚挺。就进口焦煤而言,目前在国际焦煤领域仍拥有官方定价权的澳大利亚将对煤炭开征矿产资源税,同时试行碳排放税,国际焦煤价格的提高将部分传导至国内,并提高外部企业买矿成本和投资门槛,影响煤炭供给,长期支撑炼焦煤价格。(宏源期货 白净)

热词:

  • 焦炭产能
  • 焦炭生产
  • 焦炭价格
  • 震荡
  • 焦炭行业
  • 联合限产
  • 焦煤价格
  • 整数关口
  • 主力合约
  • 短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