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伏产业真的衰了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几年,太阳能光伏产业热得发烫。而今年,随着欧美市场的动荡,这一新兴产业却突然一落千丈。不仅当初满怀淘金热望进入这一领域的中小企业日子艰难,就连尚德、英利这样的行业巨头,也爆出巨额亏损,甚至不得不开始遣散员工,收缩规模。

  太阳能光伏产业被认为是继风能之后,最有前景的新能源产业。也正因此,就像当年风电热一样,社会投资蜂拥而上,做眼镜的,干服装的,都一窝蜂地跨入这一领域,希望分享新能源这一朝阳产业的一杯羹。而面对欧债危机和美国反倾销这一系列突如其来的市场变化,光伏产业一下子进入了严冬。大家一致看好的21世纪最有前景的太阳能光伏产业,真的由盛转衰了吗?笔者认为,下这样的结论还为时尚早。

  首先,目前光伏产业出现的亏损也好,倒闭也好,其实都是市场一个阶段的正常反应,或者说是市场之手对过度投资的修正,有利于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因此不值得大惊小怪。

  其实,这样的“洗牌”在其他新兴产业发展初期都轮番上演过。比如前几年的风电热,风机厂商最多时全国出现了上百家,产能超过了国内总需求。经过几年的市场梳理,该活的活下来了,不该活的也自然淘汰了,个案的生死并不会影响到行业的发展。再比如更早的彩电、冰箱,同样是经过了残酷的洗牌过程,由上百家整合成现在的十几家。

  因此,对于任何一个新兴产业,企业的生生死死都是正常的现象,是一个行业走向成熟的必经过程。对热闹时的一哄而上,我们不必奇怪,对困难时的纷纷倒闭,也不必惊慌,毕竟我们不再是计划经济,而是市场经济,最终由市场去调节、去决定。

  其次,目前光伏产业出现的危机又并非完全的市场正常反应,有着阶段性和特殊性。光伏作为被看好的能源产业,其实从全球来讲仍然在“被看好”阶段,因此,并没有像其他成熟产业一样,真正形成全球市场,而是集中在欧美等局部市场。比如,无论尚德还是英利,绝大部分产品都是销往欧美。而随着欧债危机的蔓延和美国的反倾销,必然会“殃及池鱼”。

  但是,透过目前的困境,我们也必须看到,人类要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就必须发展新能源。而当风电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一些国家风电发展已经趋于饱和),核电发展又心有余悸(一些国家纷纷弃核)时,从目前的技术水平看,不发展太阳能又能发展什么呢?因此,欧美市场减少投资只是暂时的现象,未来他们对太阳能的利用绝对不会放慢步伐。

  此外,目前我国的太阳能发电市场几乎为零,连方兴未艾都谈不上。一旦理顺了电价机制、上网机制,未来我国迎来光伏发电的大发展是迟早的事。因此,太阳能产业的发展高潮其实还没有到来,因此,光伏产业的发展不是到头了,而是刚刚起头。

  最后,光伏产业自身的技术进步也将推动这一领域的加快发展。随着太阳能薄膜技术的成熟、应用,晶硅技术的能耗高和污染重等弊端将被克服,而技术走向成熟以后成本持续下降,太阳能光伏产业必然会真正驶入快车道,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光伏产业没有衰,度过眼下的寒流,春天就在不远处!(萧 然)

热词:

  • 光伏产业
  • 光伏发电
  • 风电发展
  • 电价机制
  • 洗牌
  • 新能源
  • 英利
  • 反倾销
  • 过度投资
  • 薄膜技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