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十年中国改变自己 影响世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平均关税水平从15.3%下降到9.8%,开放了100多个服务贸易部门,这是一个关于全球最开放市场的成长史。10年前,中国勇敢地跃入了自由贸易的大海,改变了自己,也影响了世界。

  “狼来了!”的故事换了主角。预想的产业冲击似乎来的温柔得多,倒是风靡世界的“中国制造”有时会被当成外来的狼,引来欧美政客阵阵贸易保护主义的惊呼。10年,中国出口从2660亿美元上升到15777亿美元,增长493%。每一个百分点背后,都是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这是对“中国奇迹”最好的喝彩。

  老百姓早已记不清入世条款,但已经习惯了WTO带来的美好。私家车的价格日益与国际接轨,让那段汽车品种少得可怜,进口税还是200%的历史成了“老黄历”。观众对进口好莱坞大片都有了审美疲劳,小制作的国产文艺电影现在反倒更加流行。

  当年在入世协议上落笔的贸易代表们,都庆幸自己和中国做了一笔很划算的买卖。

  作为规模最为空前的新兴市场,10年来,中国累计利用外资超过1万亿美元,是全世界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跨国公司们给中国带来了资金、先进技术和商业诀窍。作为回报,在阴云笼罩的金融危机中,他们从中国找到了新的利润来源。

  这是中国发展最好、最快的10年。中国已从入世初期的世界第九大经济体成长为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贸易国。中国人民收入显著提高,两亿多人摆脱了贫困。

  10年过去,中国站在一个新起点上,面临的挑战一点也不小。

  中国的出口规模,已激起一波有关不公平贸易的抱怨之声。许多反对意见与人民币汇率扯上关系,这早已超出了世贸组织的管理范围。跨国公司们担心,纠结于复苏与平衡中,中国将渐渐丧失开放的勇气……

  告别了WTO敲门者的青涩,中国已经由插班生成为国际贸易中的优等生。成长,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中国也做好了承担的准备。正像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所说,中国会继续坚定不移地沿着“改革”和“开放”的道路走下去,这也许是中国入世10年之际,送给世界经济最好的礼物。

  ●刘映花

热词:

  • 中国出口
  • 世界经济
  • 老黄历
  • 改革
  • 中国发展
  • 小制作
  • 青涩
  • 贸易保护主义
  • 公平贸易
  • 好莱坞大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