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分享中国市场的成长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9年 中国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连续19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480家 来华投资的全球500强企业超过480家

  第2名 全球第二大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市场

  当年对外资进驻草木皆兵,源于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日益扩大。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中国在入世十年中,向外资开放的类别已达到100多个服务类和几乎所有的制造业类,中国平均关税水平从15.3%降至9.8%。与此同时,中国年均进口7500亿美元的商品,相当于为贸易伙伴创造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累计汇出利润2617亿美元,年均增长30%。

  庞大的数字背后,曾令国人感到危机重重。在吸引外资、境内上市、开放金融市场等一系列与外资分享中国成长机会的举措之下,“入世”看起来如同“引狼入室”,中国经济就此命悬一线,羊入狼口。外资不断分享着中国的成长机会,抢占着中国市场无限的营养,并借此发展壮大,而中国孱弱的本土经济反遭挤占。

  中国羸弱的银行业怎么办?落后的农业怎么办?低端廉价的制造业又该怎么办?……一串串问题迎面而来,而这并非空穴来风:银行业的“技术性破产”、农业的定价权问题、制造业无数次地被反倾销……此前从未引以为意的经济痼疾,也随“入世”的时间推移,尽显无遗。

  然穷则思变。面对外国企业借助中国市场发展壮大,中国企业也同样在这个过程中,吸收着外企的强大真气,中国在不断竞争与合作中成长。开放并非可怕至极,分享成长也并非将机会拱手让人,“恶狼”也慢慢除下令人畏惧的面具。中国在其共跳的经济舞曲中,享受着共赢的收获。

  2001年至2010年,中国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从468亿美元增加到1057亿美元,连续19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中国作为其全球投资战略的重要区域,来华投资的全球500强企业超过480家。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承接离岸服务的外包市场,外资在促进中国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明显增强。

  昔日如狼似虎的宿敌,如今已是如影随形的合作伙伴;昔日敬而远之的对手,而今已是莫逆之交的良师益友。此时的中国蓦然回首,发现原来外资这匹旧日恶狼,并非如同想象一般可怕,反而成为一条在中国经济池水中游弋的鲶鱼,让原本静置的池水泛起波澜,也让原本池中之鱼不会窒息而死。

  姜樊

热词:

  • 恶狼
  • 市场发展
  • 入世
  • 外包市场
  • 外商直接投资
  • 首位
  • 区域协调发展
  • 低端
  • 农业
  • 反倾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