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大雾PM2.5浓度超极限值 再次爆表惹网友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晚,美国驻华使馆发布的北京PM2.5监测数据再次爆表,超过了最高污染指数500,此时的PM2.5浓度522,也因为“超出了该污染物的值域”,在美国环保局网站上无法转换为空气质量指数。2010年11月21日,美驻华使馆的PM2.5监测数据曾爆表一次,当时使馆在推特上描述其为“Crazy bad(糟糕透顶)”。

  美方数据超极限值

  12月4日晚上7时12分,网友“美帝使馆空气”的微博照例转发了美国驻华使馆在twitter上发布的最新北京PM2.5监测数据,数据显示,晚上7点,美国驻华使馆监测到的PM2.5浓度为522,空气质量指数(AQI)为500,健康提示为“Beyond Index(指数以外)”,由于在美国使馆公布的AQI中,最高数值只有500,因此不少网友惊呼“再次爆表”。

  在美国驻华使馆公布的PM2.5空气质量索引(AQI)中,监测到的PM2.5浓度数值通过公式转换为AQI,并对应相应的等级,其中污染最严重的等级为301——500的“Hazardous(危险的)”。美国环保局空气质量规划和标准办公室(US. EPA OAQPS)的网站上提供PM2.5浓度与AQI的转换计算,但在这一转换页面中,PM2.5浓度522已经无法转换为AQI,其页面报错提示为:“你输入的浓度已经超出了该污染物的值域”。

  北京指数称“轻度污染”

  而北京市环保局官方微博在昨日下午3时57分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则称:“预计2011年12月4日20:00时至12月5日08:00时,空气污染指数范围:150-170,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根据北京市环保局网站上的介绍,空气污染指数150—170属于国家空气质量日均值III级,其描述为“为轻度污染,健康人群出现刺激症状”。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环保局仅公布了粒径更大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监测结果,虽然北京市环保局已经开始监测PM2.5并存有相关数据,但以“只供科学研究”为由拒绝公开,并在12月2日正式拒绝了网友“奇异的恩典”关于PM2.5数据的信息公开申请。

  再次爆表惹网友关注

  美国驻华使馆每小时会将使馆区域内监测到的PM2.5数值,通过账户“BeijingAir”发布到twitter上。2010年11月21日,美国驻华使馆监测到的空气质量指数超过了最高值500,使馆在twitter中称这一状况为“Crazy bad(糟糕透顶)”,随后美使馆删掉了这条微博,但这一次“Crazy bad”还是在网上流传开来,被网友们称为第一次“爆表”。

  昨日北京PM2.5再次爆表后,马上成为了网友们关注的焦点。

  网友“Amoy地瓜”说:“身为北京市民,能够亲历空气质量爆表的历史性时刻,无上的荣幸啊!”网友“伊倩闭关修炼中”发微博说:“一出门就咳嗽,然后发现原来是爆表了。”另一位网友“奥斯汀瑞”也说:“北京空气质量再创新高,500,亲们,快点关紧门窗,各种空气加湿净化的走起来。”网友“孙礼纪事”则评论道:“充分说明美帝的标准不符合中国实际!”

热词:

  • 爆表
  • 浓度
  • 网友
  • 极限值
  • AQI
  • 大雾
  • 首要污染物
  • 北京市环保局
  • 驻华使馆
  • beijingair
  •    

    搜索更多爆表 浓度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