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WTO最高裁决机构大法官:中国对世贸研究还不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访人

  张月姣

  WTO最高裁决机构大法官

  67岁的张月姣至今还保持着每天十三四个小时的工作强度。她和同事们拥有对动辄数十亿美元贸易纠纷的裁决权。作为首位跻身世贸组织(WTO)最高裁决机构的中国人,张月姣向北京晨报记者揭开了WTO争端解决机制的面纱。“WTO是有牙齿的。”张月姣表示。

  一张圆桌所代表的公平

  2007年11月,世贸组织宣布,任命资深的国际贸易法专家张月姣出任大法官。

  即使在从日内瓦飞往中国的飞机上,张月姣也材料不离手。“一个案件,专家组的报告就有1400多页,还有那么多律师提供的大量文件。秘书处的律师们已经两年没休假了。”

  张月姣所在的上诉机构,可以说是权威中的权威,7名法官拥有对世贸成员贸易争端的最终裁决权。裁定具有法律效力,败诉方必须据此修改国内相关法律,或接受胜诉方的惩罚。“现在上诉机构的7名法官,来自美国、比利时、墨西哥、日本、中国、菲律宾和南非。这些法官不与政府联系,不代表政府,同时,又具有地区代表性。”

  每个案件通过抽签选出3名法官组成合议庭。法官之间相互平等,张月姣说,对公平的绝对追求甚至体现在会议室的设置上。“在谈论案件时,我们都围坐一张圆桌,没有主次之分。”

  中国对世贸的研究还不够

  WTO争端解决机制案件数量不断增加,到今年10月底已经处理过425个争议案,相较之下,国际法院50年来只处理了70多个案子。WTO争端解决机制受到各国普遍重视。

  这是场阳光下的竞赛,中国又应该如何参与其中?

  举证对于胜负的影响被张月姣一再强调,张月姣有时会替企业干着急,“他们的律师费又白付了,因为关键的证据和材料被漏掉了。”

  暴露出的问题往往说明中国企业和学者对世贸条文的研究还不够。“一些来自美国、欧盟研究WTO的研究所,针对中国企业的贸易问题,中国入世条款等研究都很深入,中国企业、学者对WTO规则、案例的研究还存在差距。”

  她还提出,在政府制定政策时,学者应该走在政策前面,而不是马后炮式的描述政策,“如果在制定决策时考虑到是否符合WTO的规则、符合中国政府的承诺,有些错误是可以避免的。”记者 刘映花

热词:

  • 张月姣
  • WTO争端解决机制
  • 世贸组织
  • WTO规则
  • 法官
  • 上诉机构
  • 飞往中国
  • 贸易争端
  • 举证
  • 最终裁决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