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板“利剑”高悬 震荡是未来行情主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末某券商举行的投资咨询座谈会上,到会的各位专业人士,经过两个小时的“唇枪舌剑”,最终达成一致意见,震荡将是未来行情的主流。

  首先,理性看待上周三的暴跌。11月30日的暴跌与其说是国际板推出传言引发的市场恐慌,不如说是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担忧导致市场心态极度脆弱所致。国外欧债危机短期内难以解决,反复发作;国内在经过了物价高点之后,正面临着经济下行和物价下行“双下行”的可能,流动性改善的预期与实质性改善总有一段空档期,这一时段内任何一个不利的因素都可能引发市场下跌。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表现,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近日在美国指出,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8%的增长速度并将持续至少20年。这个增速仍是高盛、花期预测的2012年全球增长3.2%或2.5%的两倍以上。因此,中国经济大幅回调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投资者没有过分悲观的理由。在市场流动性逐渐改善和盈利下滑趋势明显的市场条件之下,震荡是未来主流,盘面或将难以出现持久亮点。

  其次,理性对待外资“唱空”和“做空”。会上,大家谈论最多的就属对于外资“唱空”和“做空”的论调,谈论中各位从中外资本市场发展的角度,一一进行了剖析。国际资金唱空中国、做空中国决对不是一般的市场经济行为。这些资金背后有什么阴谋之类的,在座的诸位无法猜测,但是其对中国经济金融的观点和行为并不符合中国现状,并不符合中国大多数人利益,国际资金做空、看空中国的行为已经影响了中国许多投资者。这是广大投资者需要重视并积极应对的,否则会无所适从,遭受莫名损失。诚然,评判中国经济金融是否恶化,决不能光看某一方面,而是应从多方面,并要对比国际其它国家今天和昨天的状况。中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欧美股市大涨,而沪深股市小涨或不涨,这种状况决不正常,值得有关方面深思。令人庆幸的是,证监会郭树清主席已经从结构上“切脉”中国股市。

  三是,国际板是悬在投资者头上的一把“利剑”。时下,股市只要提到国际板,市场立马“调转车头”,大盘多云转阴。到会的各位人士认为,上海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本无可厚非,但是眼下条件还有些欠缺。大家认为正式推出要必备两个前提条件:即国内市场还缺乏成熟的监管机制,与国外股市相比,成立时间较短,缺乏经验。在监管机制还不健全的情况下,贸然推出国际板,有可能带来国内资本的流失。说句“骨头”里的话,国内企业上市圈钱,还可以“肥水不流外人田”,如果让外国企业来国内圈钱,稍不留意,那就“惨”了;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要有足够的话语权,要保证一旦发生外企在中国圈钱后靠“倒闭”来转移资产,中国金融当局有足够的能力追讨损失吗?假如精力不足,策略未到位,国际板还是缓一下,最好不要急于推出。

  最后,与会人士用《孙子兵法》里的一句话作为尾语:即“归师勿掩,穷寇勿追”。上周四的大幅反弹就应验了这个道理。一个人不会两次穿过同一条河流。市场的这次筑底一定会像以前的寻底之路一样艰难曲折,但一定会有自己的特点。当然,从眼下情况跟踪,政策方面积极固守2300点关口;而空方则看到全球经济形势动荡,国内经济下滑的局面,多空双方在这个区域还会反复争夺。

热词:

  • 震荡
  • 行情
  • 做空
  • 市场心态
  • 空方
  • 投资者
  • 孙子兵法
  • 倒闭
  • 骨头
  • 圈钱
  •